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科教文卫 > 教育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

关于开展2020年“缤纷冬日”活动的补充通知

时间:2020-01-28 16:45来源:教育局访问量:
【字体:

各中小学:

为贯彻国务院办公厅通知精神,落实江苏省教育厅《关于启动江苏省教育系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紧急通知》要求,严格控制集中活动,不组织任何形式的集体活动,因此原定利用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组织学生走进各社区、各场馆、各实践基地的未成年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及志愿服务活动暂停。为丰富学生的假期生活,经研究,决定调整2020年“缤纷冬日”相关活动,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0年1月28日——2月17日

二、活动主题

未来“鼠”于你 未来“鼠”于我

三、主要活动

1.生涯探索类。各中小学要围绕“我思考我选择”主题,遵循学生学习和生活规律,引导学生科学地安排假期自主学习。倡导学生绿色上网,合理利用省教育厅生涯指导短片等网络资源,结合自己的职业意向、兴趣专业等,开展生涯人物访谈,做好生涯规划。

2.文明礼仪类。各中小学要围绕“我带头我示范”主题,以“八礼”为主要内容,将其细化到学生假期日常活动中的餐饮礼仪、待人礼仪、行走礼仪等行为中,将文明礼仪教育做实、做细、做透,从而引导中小学生掌握文明礼仪规范、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培育内在品质修养。

3.劳动教育类。各中小学要围绕“我参与我服务”主题,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布置家务劳动,引导学生从小树立劳动意识,养成爱劳动的习惯,让学生开展自我服务劳动和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养成懂得珍惜别人劳动成果的品质。

4.家庭教育类。各中小学要围绕“我成长我感恩”主题,积极推荐阅读书目,组织家长和学生开展亲子共读活动,营造书香家庭氛围,引导学生养成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用阅读滋养精神,用思考壮大心灵。引导开展居家观影观剧活动,共同欣赏和分享以爱、生命、勇气与梦想为主题的电影故事和纪录片,促进亲子沟通,潜移默化影响孩子的精神世界。引导家长、鼓励学生自主开展家庭教育、心理健康方面的咨询活动。

5.健康生活类。各中小学要围绕“我运动我快乐”主题,督促学生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坚持每天运动一小时,提高身体素质。结合学生年龄特点,推荐合理的锻炼项目,引导开展适宜的体育锻炼,例如跳绳、羽毛球、乒乓球等。指导学生把握运动强度,确保运动安全。

6.疾病防治类。各中小学要围绕“我学习我宣传”主题,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知识科普活动,例如收集医生、科研工作者公开发布的有关病毒传播的基本知识,带领学生正确解读这些信息,学会用正确的姿态了解疫情、预防疫情、面对疫情。开展网络“漂流瓶”活动,引导学生主动关心同学,为营造理性、健康、积极的社会氛围贡献自己的力量。

四、相关要求

各中小学要结合学段和学生实际,遵循简便可行、力所能及的原则,每周布置一类项目重点推进,确保活动主题突出、效果良好。各校要及时检查学生活动开展情况,并做好图文材料收集工作。各单位主要活动资料请于2020年2月20日前报市教育局德育与体卫艺邮箱:dy53531126@163.com。教育局将对各校活动进行跟踪评估,在开学后适时开展通报和表彰工作。

太仓市教育局

2020年1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