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科教文卫 > 教育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

太仓市教育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1-01-29 16:56来源:太仓市教育局访问量:
【字体:

本年报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以及我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对比数据为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太仓市人民政府”网站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太仓市教育局联系(地址:县府东街99号,邮编:215400,电话:53531137,电子邮箱:tcsjyjdzb@163.com)。

一、总体情况

(一)新《条例》宣传教育培训情况

推进教育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教育局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重要举措。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太仓市教育局通过集中培训、自学相结合,认真学习新《条例》的条款,并针对新《条例》较之前有变化的程序、时限、内容等开展了重点研究讨论,进一步加深对新《条例》的掌握。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20年共公布的各类信息,主要包括年度工作计划、本单位各类业务文件、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工作总结、各类招生考试信息、各类活动等。其中,2020年度教育局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4条,行政许可318条,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29711条,政府集中采购0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278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109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86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8326条。截至2020年底,太仓教育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已达150217人,总共推送微信300期,比去年同期增长34%,2020年平均阅读量达5200以上,2020年还面向全社会微信直播70余次,wci一直保持800以上。

(三)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20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项。

(四)政府信息资源管理情况

市教育局在全面清理行政职权、制定工作规程的基础上,依托电子政务,固化行政权力和办事运行流程,实现信息网上公开,权力网上运行,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办事公开的工作水平。认真落实苏州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对文件进行公开属性分类的通知》,切实把“五公开”纳入到办文程序中,每一份文件上都标明了文件的公开属性分类。按要求开展了互联网网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确保每一份文件发布在网站前都经过保密人员审核。

建立《太仓市教育局政务公开公示制度》《太仓市教育局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太仓市教育局行政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制度》《太仓市教育局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太仓市教育局政务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工作机制,确保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在工作中得到贯彻落实,保证社会公众能完整、真实、及时、便捷地查阅政府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通过互联网、报纸、档案馆等多渠道查询,市民通过“太仓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可查阅教育局主动公开的各类文件信息。教育局积极通过太仓市人民政府网站、太仓教育信息网、太仓教育微博、太仓教育微信进行各类信息发布。2020年发放《太仓教育信息》7期,太仓教育微信面向全社会进行教育宣传,成为最新最快的太仓教育信息发布、服务特色鲜明的政府官微。

(六)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

市教育局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明确局党政办公室为责任科室,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局务会议全体班子成员专门听取的政务公开安排,分管领导审定每一个对外公布信息。

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进一步规范招生公开程序和内容,提高信息公开实效,推进中小学招生各环节全透明。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实行免试、就近原则,公开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施教区范围、报名条件、招生程序、咨询方式、监督举报电话,在惠民服务中心专门设置信息咨询服务和信访接待窗口。对于社会和广大群众关心关注的招生等热点问题,及时通过电视、报纸、网站、微博、微信依法、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公布、解读相关政策,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此外,本局积极配合太仓市人民政府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考核和评议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

0

31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

0

2971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3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的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本局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下一步,我局将着力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性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主动把公开工作融合到每项教育业务中,推动信息公开长效化。面对新形势,要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研究,主动创新公开理念、创新公开渠道和形式、创新公开机制,不断拓展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促进公开的信息更加贴近公众,方便群众获取,更好地发挥政府信息使用价值作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太仓市教育局

2021年1月29日

太教办〔2021〕2号太仓市教育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