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科教文卫 > 教育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

关于做好社区教育助力破解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相关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1-04 13:33来源:太仓市教育局访问量:
【字体:

太仓开放大学、市社区培训学院、市民政局、各区镇(街道):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20〕45号)精神,充分发挥社区教育优势,切实有效提升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能力,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现将做好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建立工作机制

要将提升老年人智能技术能力列为本地社区教育的重点内容,太仓开放大学加强工作协调统筹,各区镇(街道)积极发挥社区教育中心、老年大学作用,建立工作推进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制订本区镇(街道)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工作任务清单,提出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工作措施(条目式)。

二、做好需求调研

太仓开放大学、老年大学、社区教育中心、村(居)民学校针对当前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开展基层社区老年人在生活中运用智能技术的困难和需求调研,精准制订相关服务清单,解决老年人的实际困难。

三、优化学习资源

结合属地实际,针对一些老年人日常迫切需求的应用,如苏康码、智慧就医、微信使用、手机拍照、智能出行、天气预知、新闻获取、学习强国App、防电信诈骗等,汇编智能技术读本教材、视频课程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课程资源。

四、创新培训形式

以老年大学、社区教育中心、村(居)民学校等为阵地,加大投入,推动研发针对老年人提升智能技术能力的全媒体课程体系,组织培训教师、社区志愿者走进社区,利用居民学校、市民学习在线平台等,送教上门,鼓励老年人加强自身学习,不断接受先进智能,通过体验学习、尝试应用、经验交流、互助帮扶等,引导老年人了解新事物、体验新科技,能用、会用、想用、敢用智能设备,主动融入信息化时代。

请各区镇(街道)、市民政局(老年大学)、太仓开放大学、市社区培训学院根据通知要求,积极推进属地老年智能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作,制定相关工作方案,于2021年1月12日下班前将工作方案(含条目式工作举措)和工作网络成员表发送至市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人:金志明,电话:53549665,邮箱:tcsjyjgdjyk@163.com。

附件:太仓市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网络成员表

                   太仓市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2月31日

附件:

太仓市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网络成员表

单位:

姓名

职务

联系电话

分管领导

联络员

太终教委办〔2020〕18号关于做好社区教育助力破解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相关工作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