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科教文卫 > 教育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

关于印发《2021年太仓市语言文字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21-03-03 14:53来源:太仓市教育局访问量:
【字体:

市语委各成员单位,各中小学、幼教中心:

现将《2021年太仓市语言文字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太仓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2021年3月3日

2021年太仓市语言文字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全市语言文字战线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始终坚持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弘扬中华优秀传统语言文化,激发“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激励语言文字战线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将我市语言文字事业发展融入“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新征程中,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主要工作

(一)宣传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通过举办培训班、学习班等形式,组织全市语言文字工作干部队伍、中小学分管校长及骨干教师认真学习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学习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及省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语委统筹、部门支持、社会参与”的语言文字管理体制,提高语委统筹协调能力,激发我市语言文字战线上的同志干事创业的热情,不断推动语言文字事业再上新台阶。

(二)坚持推广普及普通话。一是创新开展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太仓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市民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二是加强我市普通话测试管理工作。推进我市普通话水平测试各考点标准化建设,提高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的管理水平,优化测试流程,改善测试环境,满足市民对普通话测试的需求,继续提供全程网络化报名、智能化测试服务。组织测试员参加苏州市级举办的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培训班,提高测试员业务素质。三是抓好中小学生普通话水平监测工作。

(三)依法对社会用字实施监管。2021年将继续对我市的社会用字规范化情况及公共服务领域英文译写予以监管。

(四)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进一步贯彻教育部、国家语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精神,指导民办幼儿园开展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达标验收工作;在中小学培育建设中华经典传承推广特色学校;开展第二批省级“书香校园”示范点选树工作,在校园中形成崇尚阅读、热爱阅读、推广阅读的新风尚。

(五)弘扬中华优秀传统语言文化。继续推进中华经典诵读工程。一是加强学校诵读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尤其重点加强民办学校诵读骨干教师队伍建设,联合市相关部门,开展“朗诵专家进民办学校”活动,提高民办学校师生朗诵水平。二是开展中华经典诵读品牌项目选树工作。三是积极组织参加第三届苏州市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并争取优秀节目参加省级和国家级比赛。四是举办以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的红色经典诵读比赛、红色经典诗词规范汉字书写比赛。依托社区教育中心,在社区举办“颂歌献给党”红色经典诵读比赛。在民办学校中,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经典诗文朗诵比赛、“童心向党”规范汉字硬笔书写比赛专场。

(六)实施太仓方言保护工程。一是继续落实《太仓方言》课程的推进工作,进一步使用并优化相关的教学资源,进行相关调研,催生学校方言教学品牌项目,二是推荐增补太仓双凤山歌为苏州地方口头文化语料,积极推动双凤山歌的项目与宣传,三是组织太仓话说唱童谣比赛。

(七)精心打造语言文字品牌活动。继续举办第十三届苏州市“普通话、苏州方言、英语口语”(太仓赛区)比赛、参加“苏州•台北”两岸中小学生中华经典诗文诵读交流活动(待适时重启)。充分利用各类语言文字能力展示舞台,以赛促练,以赛促发展,打造具有地区特色的适合学生发展的语言文字品牌活动,提升我市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提高师生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

(八)推进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建设工作。根据苏州市建设项目《依托社区教育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途径的探索》的要求,对照苏州市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申报条件,做好基地建设。

太语委〔2021〕1号关于印发《2021年太仓市语言文字工作要点》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