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科教文卫 > 科技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

太仓市入选科技部第二批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

时间:2023-05-15 16:07来源:太仓市科技局访问量:
【字体:

5月10日,科技部公布了第二批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确定全国92个县(市)为第二批创新型县(市)建设县(市),太仓市以“科技支撑产业发展”主题成功入选,再次证明了太仓市在经济、科技等领域的领先地位。

创新型县(市)是以科技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对建设创新型城市和创新型省份发挥显著支撑引领作用的县(市),建设主题包括科技支撑产业发展、科技支撑生态文明、科技支撑民生改善三个类别。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旨在促进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太仓此次入选全国第二批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是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

太仓市将以此次荣誉为契机,认真贯彻科技部关于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的决策部署,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建立“全国县域创新驱动先行区”作为奋斗目标,以汇聚人才资源为保障、推动科技创新创业为任务、人才科创体系建设为举措、企业创新和产业创新为重点,努力形成具有太仓特色的创新型县(市)发展路径,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太仓新实践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全力打造全国县域创新驱动先行区。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参与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建设,加大培育县域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健全自主可控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推进开放协同创新。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生态,大力完善科技创新治理体系,提升科技创新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勇当全国科技创新的开路先锋。

全力打造长三角临沪科创引领区。深度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对接上海“五大中心”建设,承接“四大功能”辐射,加快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北翼发展极,争当沪苏同城“桥头堡”。突出高标准建设中德创新城、高水平发展太仓港、高起点推进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等三大前沿阵地建设,努力打造成为长三角临沪科创引领区。

全力打造现代化产业集群标杆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推动产业智能化转型、数字化赋能,优化提升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物贸总部经济三个千亿级产业,培育壮大生物医药、航空、文化旅游三个五百亿级产业,构建“3+3”产业矩阵,加快形成产业结构高级化、产业布局合理化、产业发展集聚化、产业竞争力高端化的现代产业集群标杆区。

全力打造中德创新合作示范区。加速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围绕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北向拓展带布局定位,进一步放大对德合作优势,做亮特色,提升能级,着力打造中德创新合作示范区,形成中欧投资协定政策先行区、中德“双碳”行动示范区、中德产业双向联动引领区、“双元制”人才培养创新区、中德城市友好交流典范区,全面提升国际合作层级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