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媒体评论

补齐民生短板 提升百姓幸福感(太仓日报)

时间:2020-06-01 14:38来源:政府办公室访问量:
【字体:

今年的投资项目计划涉及公共教育、文化体育、基本医疗、社会保障、公共安全、信息化、交通基础设施、水利设施等多个领域,项目总投资约545.71亿元,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46.15亿元。——本报5月29日报道

一切为了发展,发展为了人民。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从破解民生热点、难点、痛点入手,加快补齐各项民生社会领域短板,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升百姓幸福感。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近年来,我市以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抓手,推动民生福祉水涨船高。比如,我市不断健全和完善各项社会保险制度,逐步形成“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工伤、生育、失业保险”五保合一的“大社保”格局,建成“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宽领域”的社会保险体系,使社会保险成为关注民生、保障民生的“服务网”和“保护伞”,织牢社会救助“兜底兜心”保障网络。与此同时,在医疗卫生、养老服务、教育就业、城市建设等方面取得亮眼成绩。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一个地区,只有在关注民生上取得长足进步,这里的百姓才会真切感受到温暖和幸福。事实上,太仓就是民生幸福的一个现实样板——连续几年位居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市榜首。尽管如此,我们还应看到,在民生领域要想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仍需要持之以恒不懈奋斗。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人民是推进太仓全面、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力量源泉,因而,解决好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才能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才能充分团结和发挥全体太仓人民的力量,厚植高质量发展优势、凝聚高质量发展伟力、提升高质量发展境界。民生,小至一厘一毫,大到千家万户,近在一朝一夕,远至子孙后代;民生,体现了太仓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不懈追求。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增强民生制度优势,均衡布局民生设施,精心办好民生实事,优质供给民生服务,织密社会保障网络,加快乡村振兴步伐,维护城市安全运行,做靓田园城市生态底色,做优最具幸福感城市品牌。

以经济发展改善民生,以改革创新保障民生。站在新一轮发展的重要关口,面对更重的责任使命、更高的发展要求,我们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擦亮幸福太仓品牌。要努力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着力在精准性、先导性、普惠性上持续用劲,既加快解决实际困难、满足迫切需求,更积极优化规划布局、加大有效投入,着力构建“大民生”发展格局。要坚定信心决心,积极主动作为,用火红的“奋斗指数”换取过硬的“发展指数”,以过硬的“发展指数”赢得满满的“幸福指数”,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推动民生领域不断取得新进展,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百姓。(□刘少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