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媒体评论

人才落户太仓,何以“井喷”?(太仓日报)

时间:2020-08-21 14:01来源:太仓日报访问量:
【字体:

7月中旬,经过数天落户事宜的忙碌后,西安交大国际商务专业研究生毕业的王清,如愿落户太仓。“在我辞职之前来太考察之际,就不由自主地喜欢上了这座城市。这是一座性价比很高的城市,而且敞开大门欢迎我们四方求职者。”

记者昨天从市人社局获悉,今年5月1日苏州市人才落户新政正式执行以来的百余天时间里,我市新增申请落户3528人次,申请落户人次同比增长2513%,落户人数同比增长561%,且落户人数达到去年全年总落户人数的96%。苏州人才落户新政犹如一股强磁力,引得八方英才纷至沓来,投身太仓火热发展大潮之中。

■各方人才为何选择落户太仓

“我之前也想来太仓,并打算把户口迁过来,但那时社保等条件不允许,无法迁移户口,现在没有后顾之忧了,可以先落户后就业。”王清说,她辞去新疆乌鲁木齐已工作数年的单位,选择落户太仓,是经过深思熟虑的选择。“太仓不但环境优美、区位优越,而且科技型企业、外资企业众多,于我的专业有用武之地。我的研究生同学、朋友们都有在太仓的,并且他们发展得不错。”

同王清一样,湖南工程学院外语专业毕业的郭丽,也对太仓情有独钟。本科毕业后,有着德语专业背景的郭丽,一直都想找一份与自身专业有关的工作。“太仓拥有300多家德企,人文环境优越,发展空间无限。”人才落户新政的实施和良好的发展空间,让郭丽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落户太仓,“我的抱负也有了发挥的舞台和施展的空间。”

毫无疑问,王清和郭丽都是这次苏州人才落户新政的受益者。相比以往,此次人才落户新政扩大了落户人群范围,进一步降低了落户门槛,同时也提高了落户的办事效率。办理落户事宜方便快捷,提交落户申请可线上办理,省心省事。

■年轻高学历人才成落户主力

人才落户新政的吸引力几何?在西工大太仓校区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吴佳斌看来,人才落户新政的实施,尤其是“先落户”政策的推行,肯定受到广大人才的青睐,这也无疑为西工大太仓校区的引才和后续发展增添了活力。她介绍,太仓校区引进的都是博士学历以上人才,专业涵盖民航、网络信息安全、清洁能源等,这批中青年人才以后或将成为学校的骨干。“来校即落户太仓,增进了引进人才的稳定性和归属感,有利于让他们安心,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工作生活中去。”

当下,我市已形成集聚发展态势,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物贸+总部经济等“1115”重点产业发展蒸蒸日上,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等新兴产业发展方兴未艾。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人才落户新政实施以来,本科以上学历、35周岁以下,成为落户我市的主力,并主要分布在战略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涵盖电子信息、技术服务、人工智能等行业,这与我市主导产业紧密相关。他们的加入,必将为太仓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打造人才就业创业首选城市

记者从市人社部门获悉,原先办理人才落户,要到现场提交纸质材料,手续较繁琐,且历时几个月。新政实施后,只需线上提交申请,从预审、公示、材料提交、受理审核到户籍迁移,网上一站式受理,办理期限缩短了,流程更加公开透明,大大节省了人力和时间成本。

“在人才落户新政的作用下,越来越多的人才选择在太仓先落户后就业。”市人社局负责人表示,在人才落户申请量快速增长的情况下,人社部门将全面提升公共服务便利化水平,积极与市行政审批局、公安局联席联办,营造公平公正的人才落户环境;同时,我市也正进一步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流程环节,实现落户申请线上全程不见面,缩短办理时限,打通人才落户服务“最后一公里”。

与此同时,我市正在倾力打造“劳动者就业创业首选城市”,让人才成为太仓发展的有源之水。今年以来,为配合人才落户新政的实施,我市开展了多场推动落实保居民就业、保民生工作的专题调研,对拓宽就业渠道、完善就业服务保障等提出专业意见,将惠企政策落到实处,促进用工供需精准对接。当前,在各类政策的推动下,我市已有不少新业态、新模式展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