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媒体评论

智能制造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太仓日报)

时间:2021-01-19 10:20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1月4日,省工信厅公布2020年省级示范智能车间名单,我市有7家企业智能车间上榜。截至目前,我市累计拥有全球制造业灯塔工厂1个、省级示范智能车间29个、省级智能制造领军服务机构1个、苏州市示范智能工厂1个(培育工厂1个)、苏州市级示范智能车间46个、苏州市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11个。——本报1月6日报道

当前,智能化浪潮由线上向线下奔涌,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5G技术等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加快融合。从智能化改造,到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再到建设数字化车间、无人工厂、智能工厂等,智能制造成为传统制造行业转型升级的破题之举。虽然我市部分企业在智能制造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但大部分企业仍然有较长的一段路要走。我们必须认识到,加快推进智能制造,是制造业升级的必然路径,也是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的有效途径。

首先,要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融合发展。只有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才能进一步加速推动“制造”向“智造”的转变。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内容,可通过实现人、机、物的全面互联,打通从研发到市场的全价值链。尤其是在实现智能制造过程中,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融入先进制造技术后,可实现从产品设计到生产调度、故障诊断等各个环节的智能化驱动,在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同时,实现个性化、定制化的生产制造,从而提升产品的科技溢价。

其次,政府要全力支持企业实施智能化技术改造。以市场为导向,以提高质量效益为目标,以先进技术装备为支撑,以信息技术深度应用为手段,以设备更新换代、科技成果转化、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和绿色制造为重点,支持企业采用先进适用的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和新标准实施技术改造。引导企业围绕加快产品更新换代、大力发展中高端产品、实施技术改造、增加项目有效投资、扩大生产规模等方面,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鼓励企业进行设备更换和升级换代,引进和购置先进装备,淘汰老旧设备,提升装备水平。推动企业智能化改造,实施智能制造发展专项行动,鼓励企业广泛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实施技术改造,推动生产方式向柔性、智能、精细转变。

第三,要加快智能制造创新型人才的培育和引进。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我市可以依托西工大和西交利物浦两所高校载体,结合我市制造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在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电子信息等领域设立学科方向,并在发展中进行充实和优化,培养高端研发人才和工程技术人才。在加大本土培育力度的同时,还可以从外地引进智能制造的高端人才,注重加强与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实现与社会资源的互利共赢、优势互补,做好人才的储备工作。此外,还可以依托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大型骨干企业、中高职院校等,放大双元制培养优势,加大对软件、编程、操作等实用技术人才的培训力度,培养一批满足智能制造发展需求的应用技术型人才。

智能制造是所有制造业企业共同追求的目标,也是发展的必然。因此,我们必须要有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开阔思路,补好短板,只有上下齐心,群策群力,才能最终实现传统制造到智能制造的转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