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媒体评论

只要过得好就是好婚姻(太仓日报)

时间:2021-01-05 15:14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前段时间,一个名为“两头婚”的新名词冲上微博热搜,选择“两头婚”的小夫妻成家后依旧与双方原生家庭保持一定“黏性”,他们一般会生育两个小孩,第一个随父姓,第二个随母姓,没有外公外婆的概念,孩子对爸爸妈妈的父母都叫爷爷奶奶。

随后,《太仓日报》刊发了《“两头婚”,是“两头甜”还是“两头昏”?》一文,引起了一些婚恋专家的关注,也引发了本地市民热议。

大家争论的焦点在于,“两头婚”这样的婚姻模式,究竟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有人赞同“两头婚”,因其让“两家资产重组”“双方父母都能帮着带孩子”。有人言辞激烈地反对“两头婚”,认为“女方要生两次孩子,承担两次风险,彩礼没有,婚礼还要自己出钱办,女性权益怎么保障”“双方家庭如果都比较强硬,肯定矛盾重重”。更多人把视线落在“两头婚”家庭的下一代上,表示“孩子应该是夫妻两人爱的延续。孩子不是物品,还没生就谈你一个我一个”“不要因为姓氏影响兄弟姐妹之间亲密无间的关系”。

笔者认为,“两头婚”的出现,有其现实基础和存在意义。对于出生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独生子女而言,“两头婚”相对于传统的“男婚女嫁”,是一种较为折中也更为妥协的存在,其建立的婚姻关系较为平等,是独生子女家庭回应现实的一种探索和尝试。此外,“两头婚”家庭之间互不收取彩礼、嫁妆,也顺应了移风易俗、节俭办喜事的要求,减轻了男女双方的经济负担,婚后双方父母一般会在金钱支援、抚养下一代等多个方面帮助小家庭,让小夫妻的生活更轻松、更便利。

然而,小夫妻享受了“两头婚”的“红利”,也要让渡一些生活安排甚至是子女抚养的“话语权”,这也导致了后续种种矛盾的出现。如小夫妻俩过于依赖原生家庭,缺乏独立性;双方父母在养育过程中会“偏心”姓自家姓的孩子,影响孩子之间的关系等。

破解的关键,是要认清婚姻关系的本质。婚姻不是简单的搭伙过日子,不是单单为了生儿育女、延续血脉。婚姻的关键是责任与担当,是夫妻双方的共同支持与付出。

如今,叫好或唱衰“两头婚”都为时过早。俗话说,“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知道”,不论是传统婚姻方式还是“两头婚”,都应该由小夫妻俩来讨论和决定,减少对双方父母的依赖,增加对子女的抚育教导,彼此多些包容与忍让,遇事多些沟通与交流,共同寻找到家庭生活良性循环的“平衡点”。只要能够构建权责平等、和谐幸福的婚姻,年轻夫妻能够在这样的婚姻生活中感受快乐、得到成长,就是最美好的婚姻状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