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媒体评论

跨界联动 推进国土空间整治工作(太仓日报)

时间:2021-04-13 09:32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国土空间全域整治工作正在全市各区镇推进。“一样违建,为什么河对面不拆”“作坊、废品回收站,隔壁村也有,为什么不整治”……在一些区镇交界或者村与村交界的地方,进行违建治理或者“散乱污”整治时,往往能听到这样的质疑声。

整治过程中出现这样的声音在所难免。要想更好地推进国土空间整治工作,就要对此作出有力的回应。这样的回应可以是“整治有先后,所有的违建都会拆”,也可以把整治计划公之于众,让人更信服。笔者以为,更有力的方式是跨界联动,即相邻的区镇或者村一起启动、推进毗邻区域的国土空间整治工作。

跨界联动推进国土空间整治工作的一个好处是能形成更大的声势,充分彰显整治工作决心。整治在河两岸或者路两侧同时推进,违建、“散乱污”不管处于哪个区镇,属于哪个村,都要被拆除、清理。这对更广的区域内,心存侥幸的违章搭建者、“散乱污”经营者的触动会更深,也为今后的国土空间整治工作奠定了基础。

跨界联动推进国土空间整治工作的另一个好处是避免租户或经营者跨界“打游击”。任何一个国土空间整治项目,在前期都要做大量的宣传、动员工作,包括动员租户搬离,责令“散乱污”者停产等,但如果一个村、区镇在交界一侧启动了国土空间整治工作,另一侧无动于衷,租户或者经营户往往会就近流动,到另一侧落户,等到另一个区镇或村也开始整治时,前期的宣传、动员工作又得重复开展一次,其结果是事倍功半的。

这次的国土空间全域整治工作,是优化我市发展空间,提升全市发展质量的重要基础,是一场必须打好的总体战,需要每一个区镇、村(社区)都创新思路,通力协作。跨界联动或许是创新思路、通力协作,更好地推进国土空间整治工作的一种有效方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