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媒体评论

珍惜和用好每一寸土地(太仓日报)

时间:2021-04-20 14:30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当前,全市国土空间全域整治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各区镇也呈现出你追我赶的奋进场面,谁也不想拖了全市的后腿。或许很多人心中有疑问,为什么要如此兴师动众地开展这项工作呢?

我们知道,自改革开放以来,土地资源一直是推动我市经济高速增长的重要动力。但是,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随着经济社会结构变化,我市的空间结构也发生深刻变化,土地资源需要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增强灵活性,解决要素流动不畅、资源配置效率不高等问题。

首先,实施国土空间全域整治工作,是绿色发展的必然要求。国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空间载体,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这也赋予了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更为深刻的时代要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与自然要和谐共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这些重要论述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容,为推进国土空间全域整治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青山常在、绿水常流,每一次转变都是为发展构筑起“绿色谱系”,为转型积累下“绿色动力”。我们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实施国土空间全域整治工作的重大意义,树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切实抓好“三优三保”、拆迁“清零”、违建拆除等工作,进一步发挥国土空间全域整治工作在保护耕地、改善生态、优化布局方面的作用,不断提升城市发展品质。

其次,实施国土空间全域整治工作,是拓展发展空间的重要途径。土地是生存之基、发展之要,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在资源要素供给趋紧、生态环保要求趋严的大背景下,我们要把节约集约用地作为土地利用和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用地时序,梳理掌握用地需求,实现精细化用地,大力推动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各个环节中全面落实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充分挖掘土地潜力,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支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一方面要积极推进土地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低端低效产业腾退等工作,进一步盘活国土空间,推进产业用地、农业用地更加科学合理集聚,提高城乡土地利用效率;另一方面要以工业用地保护更新为抓手,通过对存量建设用地进行更新,有效消除环保、安全发展中的隐患,为优化生产生活生态提供保障。

第三,实施国土空间全域整治工作,是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保障。当前,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个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加强土地利用规划空间统筹、调整优化城乡用地布局和结构,进一步建立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数据库,可以有效优化城市空间环境,提升城市能级。要以全域国土整治工作为契机,实现有条件区域的农文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此外,开展国土空间全域整治工作,通过落实农地流转、开展农地整治、提高耕地连片程度等举措,有利于进一步提升耕地质量,促进拓展观光农业、农耕文化、生态康养等乡村新业态发展,积极探索农民创业创新带动集体收入增加的新路子,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不断缩小城乡差距,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

发展是硬道理,节约是大战略。我们相信,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之下,我们一定会珍惜和利用好每一寸土地,把良田沃土、绿色田园留给子孙后代,走出一条具有太仓特色的保护耕地和集约用地新路子。我们也坚信,不久的将来,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必将是一幅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清新如画的新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