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媒体评论

久久为功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太仓日报)

时间:2021-04-27 10:23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一季度,围绕“首季争优”专项行动,全市上下共同发力,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国省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好于去年同期。

——本报4月23日报道

“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是当前生态环境工作的硬要求。一季度,我市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总体形势向好,但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生态环境就像安全生产一样,都是“易碎品”,改善成果也较为脆弱,稍有松懈问题就可能反弹,稍有不慎成效就可能滑坡。所以,我们必须坚持源头治理和集中攻坚并重、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并举、能力提升与制度建设并进,全力以赴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首先,坚持目标导向,综合施策久久为功。随着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持续深入,我们要面对的情况越来越复杂、困难也越来越多。对于一些长期性的工作,要紧扣目标、统筹谋划,持之以恒推进。比如,污水处理厂建设和截污纳管工作,一定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持续推进。对于臭氧防控、汛前降污等近期工作,要深化VOCs综合治理、支流支浜清理等工作方案,迅速推进落实,力争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

其次,坚持问题导向,全力以赴落实整改。环境问题面广量大,要牢牢把握问题整改这个最有力的抓手,通过突出问题整改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打造示范项目,形成示范效应,进一步打开工作局面。特别是对于被曝光的典型问题和各类督察、通报问题,一定要对标对表,一着不让地整改。对各类自查、举报问题要进行清单化管理、销项式整改,底数要清、目标要明、举措要实。对复杂困难的问题要制定计划、完善方案,一点一点啃下硬骨头。简单问题要第一时间整改到位,不能久拖不决,否则小问题拖成大麻烦。

最后,强化创新破题,积极探索有效举措。要学会借力,如利用“三优三保”、征迁拆违等契机,从速处置一批环境突出问题和环境安全隐患。要进一步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深化“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管理。要摸排涉及环境问题的资产权属,对涉及国有、集体资产的,充分依托资产规范化管理,打造示范整治项目。此外,尝试打造我市的投诉举报平台,高效收集图片、影像等直观信息,第一时间掌握问题隐患,为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提供强大助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