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媒体评论

解农民工“薪”结 制度要真正落地落细(太仓日报)

时间:2021-04-20 14:27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4月19日,本报报道了一则我市首次强制动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为11名农民工解“薪”结的新闻。

应该说,从制度设计层面来看,建立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具有现实意义。该制度最重要的作用是让农民工资能够“保底”,能有效遏制和防止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发生,真正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撑腰”。一旦建筑用人单位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政府就可以动用这笔资金给农民工发放工资,使农民工再也不用为拿不到工资而发愁了,工作由被动变主动。可以讲,若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得到切实有效的执行,将能从源头上杜绝拖欠薪金纠纷的产生,避免劳资冲突恶化,防止欠薪引发的暴力事件,促进社会和谐与稳定。

当然,就目前而言,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现象仍时有发生,可见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制度还没有得到真正落实。

此前,国家已先后出台了多个规定和办法,通过要求企业缴纳工资保证金、违规发包企业承担连带责任等措施来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随着这些规定和办法的不断落实,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有了很大的改观,但要彻底解决这一问题,仍然需要多方努力。特别是在工程建设领域,因违法发包、分包、转包,挂靠承包的现象仍然存在,成为欠薪的高发区。

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与依法行政格格不入,也与诚信执政背道而驰。农民工工资保障金要想作为政府的一项“强势政令”,需要强势的职能部门去贯彻执行。只有扎紧制度的笼子,通过不断完善有针对性的监管制度,在拖欠工资的高发领域内,进行严格的全流程监督和管控,以及严厉的惩戒措施,才能让违规者忌惮于“无法承受之重”,主动遵守各项规定,减少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