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媒体评论

以文明合力驱动旅游升级(太仓日报)

时间:2021-04-27 10:21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今年“五一”,我们迎来5天长假。对于过去一年多,因为疫情而打乱出游计划的人们来说,对这个长假应该有诸多期待。井喷式的旅游需求,一方面能够推动各地三产服务业迅速回温,另一方面也给各个旅游目的地带来压力。如何平衡好接待服务与防疫安全,是对各地旅游管理部门、从业者的一次考验。太仓作为上海的后花园、休闲旅游地,文旅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在这5天长假中也必然迎来一大批游客,如何让他们对太仓留下美好印象,太仓需要交出属于自己的“服务答卷”。

旅游休闲品质的提升,是一项系统工程,要用好市场的“无形之手”,也要用好政府的“有形之手”。眼下疫情仍未结束,在人流量大增的长假期间,太仓首先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工作是应有之义。对于我市多个免门票景区,伴随着人流的增多,防疫压力会加大,特别是消毒工作,必须加大力度和提高频率,确保每天都要全面消毒,不能因为消毒工作不到位而留下风险隐患。同时,要科学合理设置景区承载量,通过门票预约、智慧引导、错峰入园等手段控制游客流量,优化设置景区游览线路,防止人员聚集。在入园引导方面,要有效核查健康码,劝导游客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等。在人流量大的时间段,还需要加大巡察力度,提醒游客掌握防护要点、提高防控意识,既满足公众旅游需求,又保证出游安全。

旅游消费的升级,最直接的动力是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为品质埋单。太仓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是江苏省内唯一一个既沿江又临沪的县级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33平方米,PM2.5年均浓度26微克/立方米,连续两年为苏州最低。太仓旅游资源丰富,悠久的历史文化,美丽的乡野田间,动人的江海沿岸,优质的农产水果……将这些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对吃住行游购娱无缝对接,让游客能够在太仓享受一个丰富的、快乐的假期。这需要旅游主管部门开动脑筋,创新路径,针对自驾而来的都市游客应为其量身定制文旅产品,当好向导,做深服务。如璜泾镇吴家湾的花海正值花期,可以通过线上电子定位、线下城市地图等方式,让游客感受到贴心的服务。

要让游客留下好印象,赢得“回头客”,助力旅游发展迈上更高层次,太仓还需要在城市的软、硬环境上下功夫。从交通、酒店、停车场、景点厕所,甚至小到一块道路指引牌,都要让游客留下不同的印象。基础设施差、交通不便利、厕所脏乱、停车困难,无疑会让游客产生“不会来第二次”的念头。旅游城市的硬环境,需要精细化管理,也需要广大市民的共同守护,为游客打造干净、优质的旅游空间。当然,城市的软环境更不可或缺。干净的道路,景区优质的服务,斑马线前的礼让,无处不在的志愿者,友好的路人……让游客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再来太仓”才会成为可能。这需要城市管理者、旅游从业者、广大市民共同努力,营造文明、贴心的旅游氛围,让太仓成为“好客之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