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媒体评论

多方协作助残疾人平等融入社会(太仓日报)

时间:2021-04-13 09:31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日前,位于市第三人民医院内的娄城关爱残疾人之家正式建成投用。作为我市首个专为精神残疾人提供服务的残疾人之家,这里正通过“医疗+工疗”模式,助力精神残疾人改善身心状况、树立自食其力的信心。——本报4月7日报道

就业是民生之本。促进残疾人就业,直接关系到广大残疾人能否顺利融入社会、充分展现自我、实现人生价值。然而,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因社会适应能力弱或出行障碍,多数难以进入竞争性劳动力市场实现就业。

如何帮助这样一个特殊群体通过就业过上更有尊严、更具幸福感的生活?这些年,太仓做了不少探索与尝试,也取得了亮眼的成就。其中,遍布城乡的“残疾人之家”,通过“托养+就业”的模式,为全市众多在就业年龄段内、有就业意愿却难以进入竞争性劳动力市场的智力、精神、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就近就便常态化的基本服务,受到了残疾人及其家人们的欢迎。如近日正式投用的娄城关爱残疾人之家,就通过创造一个轻松、友善、接纳、安全的环境,让15名精神残疾人有机会用自己的双手赚取收入,增强了他们走出病房、回归家庭、融入社会的信心。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残疾人就业也迎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当前,残疾人需求日趋多元,残疾人对平等社会权利的渴望更加强烈,对就业创业有了更高的要求。与此同时,各类社会组织数量明显增加,社会助残力量不断涌现,为残疾人就业提供了新的有利条件。

应对新时代的新挑战,要寻求不同城市的横向支持。把握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沪太同城化发展等历史机遇,持续发挥好嘉昆太残疾人工作区域联建效应,加大与上海、浙江等长三角重要地区的沟通和对接,在残疾人康养、维权等领域互学互鉴,在残疾人跨域就业创业、便捷出行等具体工作中寻求突破,加快推动残疾人事业深度融入到一体化进程中,让广大残疾群众能更多地享受到一体化发展带来的红利。

应对新时代的新挑战,要探索社会各界的纵向支持。残疾人要实现更好更充分的就业,离不开良好的社会环境,离不开社会力量的有效支持。要积极鼓励相关单位、助残企业等与“残疾人之家”结对共建,有效提升残疾人之家的综合服务能力水平;要大力发展社会公益助残事业,最广泛动员社会爱心力量,为残疾人提供更多元、更平等的工作机会,助力更多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