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媒体评论

接续奋斗,是致敬老兵最好的方式(太仓日报)

时间:2021-10-14 15:08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国庆档期热映的电影《长津湖》,重现了1950年发生在抗美援朝战争东线战场上那场惊心动魄、悲壮惨烈的战役。电影播出后,各级媒体纷纷将关注的目光投向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们,寻找老兵们的“独家记忆”。

令笔者激动的是,在太仓,我们也寻访到了一位亲历长津湖战役,并在战役中荣立三等功的老兵——仇永生,听他讲述那一段发生在71年前的悲壮往事。仇永生和他战友们的战斗故事,哪怕只是平铺直叙地讲出来,也足够震撼人心,令人感佩。

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已离我们远去,但老兵精神没有被历史的烟尘湮没。今天的我们,更要致敬老兵,致敬不畏生死的勇气和为国而战的信念,致敬“我们把该打的仗打完,我们的后辈就不用打仗了”的无私奉献。

致敬老兵,首先要善待与尊重他们。生活在江南富庶之地,很多老兵物质上也许不缺什么,但精神层面上仍有不足与缺憾。老兵们需要的是社会对他们功绩的肯定,是人们对历史往事的了解,其中,最急迫最现实的需求,也许就是有人倾听他们的故事。作为一名记录者,笔者深切感受到老兵群体的日渐凋零。去年寻访过的老兵,今年再问,不少已然不在人世。我们迫切需要与时间赛跑,与老兵们的身体状况赛跑,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广泛寻访散落在全市各个角落的抗战老兵、抗美援朝老兵等,认真倾听、仔细记录、全面留存好他们的故事。

致敬老兵,还应让他们的付出更有价值。对于今天的人们而言,从老兵们的故事中感悟力量后,更要着眼当下,加快步伐,接续奋斗,以今日之成就,告慰英雄。我们要立足本职岗位,踏踏实实履职尽责,努力追求有所作为;我们要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一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是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每一名国人都应保有的思想觉悟。

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行。让我们弘扬传承好老兵的革命精神,擦亮心中的信念之灯,以更坚定的步伐砥砺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