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媒体评论

善用“既能又能”破题“既要又要”(太仓日报)

时间:2022-07-27 09:38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日前,中央围绕努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强调“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稳经济”“保民生”“促发展”和坚决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等必选项并列共存,一系列“既要又要”的难题接踵而至,年轻干部唯有练就“既能又能”的过硬本领,才能高质量应对“既要又要”的发展难题。

在“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里领略“既能又能”。“既要又要”并不是如今才出现的新情况,“既能又能”更不是当下才提出的新要求。面对当前纷繁复杂的各项任务,广大年轻干部当汲取精神之源,传承红色血脉,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奋进新征程。延安时期,王震将军率领三五九旅“一把镢头一支枪”,既要武装斗争又要生产自救,仅用三年时间就把南泥湾变成了“好江南”;改革开放时期,改革先锋谢高华肩挑两头,一头装着人民生活,一头装着地方发展,兴水利、育市场,成为了改革路上的“最美奋斗者”;进入新时代,黄诗燕、张连印等时代楷模立足不同岗位领域,艰苦奋斗、攻坚克难,不断把一个又一个“既要又要”的难题变成了“既能又能”的生动案例,为我们提供了强大的榜样力量。

在“斗罢艰险再出发”的复杂局面中磨炼“既能又能”。“既要又要”虽然看上去必须花费大力气“齐头并进”,但往往任务一分解,措施一细化,还是能够分出轻重缓急。年轻干部在落实具体工作时应当做好前期功课,认真研究要求、体会意图,从各项工作中找出重点和紧急的“线头”,善于把握工作的“主要矛盾”,从而有针对性地倾斜资源精力。同时,“既能又能”还强调了“弹钢琴”的能力,应做到对工作各方要求和时间节点了然于胸,善于统筹兼顾,既不能如蜻蜓点水般雨露均沾,也不能困于某一点上长时止步不前,从而耽误工作的整体进度。

在“以梦为马砥砺行”的赶考之路上坚定“既能又能”。疫情防控是一次大考,考的就是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干部的作风好坏、能力大小。年轻干部应主动撕下“包装纸”,自觉摒弃“做虚功”,切实以“既能又能”的实在本领来应对“既要又要”的棘手问题。同时,从更宽的视野来看,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前进征途上有更多艰难险阻等待突破,也有更多“既要又要”的问题等待解答,对广大年轻干部来说,练就一身“既能又能”的过硬本领,不仅契合当下需求,更是面向未来的必备能力。卸下观望犹豫,坚定自我锤炼之心,方能在未来的赶考之路上留下无愧于心的正确答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