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媒体评论

城市焕新 莫忘守好旧日绿荫(太仓日报)

时间:2022-08-10 14:42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古松弄地块城市更新工作正有序推进,8月5日,古松弄1号居民楼开始拆除,紧挨这幢楼的是一棵地标古松,拆除过程中如何保护古松,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本报8月6日报道

古松弄,得名于弄堂中一棵树龄超过200岁的古松。它见证着城市的发展,留存着时代的记忆,也承载着居民与游子们的情感寄托。古松弄地块更新改造,古松何去何从,引来了不少关注的目光。

令笔者欣喜的是,城市更新城厢镇指挥部做出了原地保护古松的决定。为了确保古松在房屋拆除过程中不受损害,指挥部和镇建设局还邀请了苏州专家前来指导坐镇,在拆楼的烟尘中悉心护好了这抹绿。

未来,新楼建起,小树移来,古松还会守在原地,为回迁的人们提供记忆里家的坐标。

在城市持续更新的过程中,我们期待看到更多对旧日绿荫的美好守护。而这,一方面需要相关部门携手,尊重、善待包括古树在内的城市里的文化“古董”,制订“一树一策”的保护方案,用绣花功夫在老街区里“穿针引线”,在更新改造中留存下一棵棵苍翠大树、保留好一段段文化“基因”。

另一方面,需要专家学者、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共同探讨解决守护大树中可能出现的种种问题。如,不能随意搬迁的古树要原地保护,未达原地保护标准的大树又该如何处理?如果暂时搬去他处,未来是否还要回迁?回迁后安置在何处更为妥当?笔者认为,不妨借鉴张家港永兴村的经验,在拆迁建设过程中,永兴村将每家每户的树统一移栽到村里的生态园中,一棵棵树逐渐汇聚成了一片“忆乡林”,苍翠的树林延续着村民们对家的思念,也留住了那一份乡愁记忆。

让我们一起守好旧日绿荫,留下城市的文化之根与历史记忆,助力地域环境、文化底蕴与城市更新协同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