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媒体评论

持之以恒 推进义务教育更优质更均衡(太仓日报)

时间:2022-08-10 14:41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教育关系到千家万户,教育事业发展始终备受关注。近日,太仓市人大常委会就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工作进行专题询问,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就教学质量提升、学校规划建设、教师队伍配备、财政投入等关系到教育事业发展根本,市民又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询问,相关职能部门和属地负责人作了应询答复。会议最后提出“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共同推进太仓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我市的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一直走在全省前列,曾在2020年获评“江苏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2021年被推荐为全国首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创建督导评估对象。但也存在城乡学校之间、公民办学校之间学生表现差异较大以及城区部分学校超规模、民办学校有待加强等问题,需要我们持之以恒推动,让义务教育更优质更均衡。

持之以恒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首先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要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是教育公平的体现和基础,也是政府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并且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举措。明乎此,才能自觉增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坚定地贯彻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各项保障政策,更有效地建立健全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长效机制。

持之以恒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还要继续发扬长处,形成教育发展更强合力。在推进义务教育事业发展中,太仓取得了一定经验,如聚焦公平,注重提升保障能力;聚焦质量,注重提升教育内涵水平;聚焦活力,注重优化创新机制等,这些都是太仓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长处。要进一步发扬所长,在发展规划上优先安排、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资源要素上优先满足,形成更强的保障能力。要对学校建设、师资人才引进、软硬件提档升级等方面的问题深入研究会商,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还要深化教育集团化改革、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创新丰富素质教育内涵,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教育新环境。

持之以恒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还要精准认清问题,尽快补上短板。经济建设带来了城市发展,城市发展又带来了人口变化,也带来了城乡学校之间学生学业表现差异较大,城区部分学校超规模等问题,这就要求教育部门和其他相关部门统筹考虑全市教育发展状况,提高规划建设的前瞻性,有序扩充学位供给,最大程度上满足群众的迫切需求。只有正视这些问题,尽快补上短板,科学合理配置资源,持续优化布局、增加供给,才能充分彰显教育公平与公益。

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太仓孩子“好读书”,能够“读好书”,并在太仓形成“读书好”的生动局面,既是一项提升全市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民生事业,也是提升太仓城市形象和竞争力的重要工作,让我们同向同行、持之以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