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媒体评论

群众唱主角 创建搞得好(太仓日报)

时间:2022-09-28 14:18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创建文明典范城市,是当前全市的重点工作,是构建和谐社会、推动社会经济文化又快又好发展的具体实践,是一件符合社情民意、惠及百姓的实事好事。通过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可以有效提升城市品位,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市民生活质量,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汇聚全民之力,凝聚全民之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应由群众来唱主角,创建活动的“温度”指数才会迅速提升,在人们的心间深深扎根,呈现枝繁叶茂之态。

方法上要征求群众意见。群众是城市生活的直接参与者,对城市如何创建也最有发言权。优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是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中最重要的原则。要善于发现问题,密切联系群众,利用大数据+铁脚板做好日常问题,尤其是细枝末节、容易被忽略的问题的收集工作。要优先听取群众对问题处理的意见及方法,结合先进地区经验,探索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善于问诊把脉,找到症结所在,及时“重拳出击”,并要善于“打持久战”,只有不遗余力,不留死角,文明创建才能发挥360°辐射作用,才能与群众的言谈举止及日常生活融为一体。

管理中要深化群众参与。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是阶段性突击和持续性保持的结合,集中整治牵动的是部分群众的切身利益,因此时常遇阻。要通过各种形式,将群众带入文明典范城市整治中来,例如最近开展的“车窗抛物”随手拍、“你点我查”行动、寻找太仓街市“美眉”等一系列活动,深受群众喜爱,让市民群众从城市管理的旁观者变为城市管理的参与者,形成长效监督机制,让居民成为文明城市成果的监督员、维护者,真正将群众感情融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

成效中要让群众共享。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离不开群众的支持,要取得群众的支持,一方面要拿出敢于硬碰硬的决心,对群众反映的老大难问题敢于“动真格”,让群众切实看到政府部门的行动。另一方面要拿出成绩,从最直观的角度让群众体会到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所带来的实惠。执法不是目的,营造更好的生活环境、更温馨的生活氛围、更和谐的人际关系才是文明城市创建的核心目的。要在严格执法的基础上,长效改善生活环境,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由内而外”打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基础。

群众既是文明城市的建设者、也是文明新风的受益者,更是文明娄城的守护者!创建文明典范城市,人人都是主角。相信只要密切联系群众,将创建工作的政治性意义与为群众办实事的精神融合,就能得到群众的支持,就能发挥群众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