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媒体评论

移风易俗引领风尚 文化振兴润泽乡村(太仓日报)

时间:2022-09-28 14:16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2022年8月1日,国家乡村振兴局会同有关部门印发《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定于今明两年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工作。倡导移风易俗尤其要善于破旧立新,乐于推陈出新,敢于新旧交替,方能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移风易俗需“易”旧俗。破旧俗要做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正确区分习俗与低俗,对于传统习俗中,符合新时代发展要求的、积极向上的内容,应该传承发展;对于一些低俗的、落后腐朽的东西,比如,“黄金新娘”的天价彩礼,让人高呼娶不起;爱慕虚荣的人情攀比,使人活得痛苦;“生前不孝,死了乱叫”的厚葬薄养,令人心寒;糟蹋人力物力的铺张浪费,让人心疼……这些陈规陋习必须加以改造和剔除。风俗不会自动变,它需要通过各种法治、伦理、道德、制度等社会治理方式去主动调节,需要自上而下的引领和纠正。

移风易俗需“立”新规。世异则事变,时移则俗易。要坚持标本兼治,把治理陋习与转变观念结合起来,通过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多种方式,让农民群众既改变行为,又提升认识,以清风正气有效抵制歪风邪气。要坚持疏堵结合,既加强正面宣传教育,也要进行负面曝光,严格执行相关惩戒措施。破除这些陈规陋习可能简单,但是如果不能有一种全新的方式来替代,让人民群众朴素的情感诉求有处安放,移去的风、易掉的俗就很容易再回来。因此,在移风易俗的同时不仅要树新风,还应该让这种新风接地气、有温度,能够让群众接受。比如,我市在农村大力推广文明积分、道德超市、红黑榜等,发挥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等示范带动作用,加强正向引导,对农民群众的文明行为给予相应的精神、物质奖励。

移风易俗需“长”发力。风俗的形成并非一朝一夕,铺张浪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旧俗顽疾的“生长”,往往有着十分复杂的社会历史背景、错综复杂的人情世故等“土壤”。因此,破解移风易俗重点问题,要营造良好宣传氛围;要加强日常监管;要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移风易俗是滋润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的工作,要立足实情,尊重民族和区域风俗习惯,从农民群众愿接受、易实施、能见效的问题入手,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常抓不懈。以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措施革除乡村陈规陋习,谱写新时代乡村文化振兴新篇章。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五个总体要求之一,是乡村振兴的“灵魂”。乡村振兴不仅是物质上的丰富,更应该有精神上的充实,在移风易俗破与立之间,听民意、汇民智、正民行,让文明新风吹进新时代的新农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