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媒体评论

聚焦短板弱项 聚力攻坚克难(太仓日报)

时间:2022-09-08 09:49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文明城市创建,是内涵的比拼、形象的比拼,更是细节的比拼。看似细枝末节的地方更能展示创建成果,细微之处的盲点漏洞,往往会成为影响创建的短板。比如,公共场所卫生死角、公益宣传破损毁坏……看似一个个小问题,实则影响着全市文明创建的整体观感。市城管局作为城市管理的主管部门,聚焦短板弱项,聚力攻坚克难,确保不留下一块死角、不放过一个漏洞、不忽略一处盲点,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践行创建为民的初心使命。

一往无前,勇当尖兵。提高思想认识,召开全市城管领域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推进会,动员全市城市管理系统把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作为城市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与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同部署、共推进,签订责任书,义无反顾扛起创建责任。细化任务安排,对照实地考察测评体系,梳理涉及城市管理工作的28个点位、52项测评指标,厘清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单位。结合实际制定下发城市管理领域“六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重点围绕环卫保洁、公厕管理、生活垃圾分类、小区综合环境、市容秩序管控、市政设施管理等方面,查找短板弱项,全面压降城市管理问题,巩固常态长效。压实管理责任,城区城市管理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后,市城管局在实际工作中始终秉承全市域看、全领域管的工作理念,在管理中监督,在监督中指导,对问题发现在前、思考在前、解决在前,为属地落实常态长效“开出良方”。

一鼓作气,破解难题。为全面掌握城市管理领域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现状,从7月起,市城管局面向各镇(街道)开展城市管理集中体检和日常督导工作。各镇(街道)实行集中体检,每月组织1次;主城区实行日常督导,每周组织2次,对发现的问题予以现场交办,规范问题处置、反馈工作流程。同时,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向各镇(街道)提出建议。把主城区划分为四个片区,实行局领导分片挂钩制度,开展“步行1小时、行走100天”专项行动,紧盯23条主次道路、130条背街小巷、86个开放式广场、7个农贸市场等重点道路和点位,聚力攻坚、补齐短板,对照测评体系查找问题,逐项对标,逐片过堂,力求“静态指标不失分、动态指标少失分”。在主城区挑选8个重点点位及周边20条延伸道路,开展小微执法专项行动,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你点我查”项目,坚定“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方向,全面开展遛狗不牵绳、不清除宠物粪便、乱扔垃圾专项整治行动。拍摄“以文明为镜养太仓正气”短视频,加大宣传力度,助力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一体联动,共治共享。创新实行数字城管和文明城市创建一体运行工作模式,提高城市管理事部件办理标准和时效。截至7月底,共上报数字城管事部件案件33322个,处置32940个,处置率98.9%。依托数字城管巡查员队伍,分批次开展主次道路、背街小巷和开放式广场静态问题专项普查,对发现的问题录入市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平台予以下派。截至7月底,城管监管账号共录入问题4603个,整改4512个,整改完成率98%。积极建设苏州市城市管理示范路、美丽街区,以及我市“城商协作”样板道路,开展“星级商户”寻访评选活动,共评城市最美店招,打响“城商协作”品牌。创新环卫保洁模式,打造以中心广场为代表的首批“席地而坐区”,不断扩大共治共享成果。精心开展“千楼万院焕新颜”文明楼道建设专项行动,进一步压实物业服务企业创建职责,突出抓好全市116家物业服务企业管理的379个住宅小区楼道基础设施、卫生保洁、秩序管理等工作,坚持每日排班,及时晾晒动态,促进比学赶超。同时将物业服务企业创建履职情况、工作管理成效纳入城市精细化管理体系,运用“红黑榜”制度,以强有力的督查考核,提升工作质态质效。

职责所在,使命所然。市城管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真抓实干、聚力攻坚,以创新的思路、求实的作风、担当的精神,全情投入、全力以赴,为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作出城管人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