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媒体评论

严格按清单实施行政许可(太仓日报)

时间:2022-10-12 14:47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据本报报道,太仓已正式公布《太仓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共涉及区镇、街道、部门289项行政许可事项。

行政许可是政府依法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重要手段,对行政许可事项实施清单管理,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关系到区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我市依法编制、公布清单,为今后依法管理经济社会事务奠定了基础。编制清单并公布清单固然重要,但是,在今后的工作中,自觉严格按清单实施行政许可才是关键。

严格按清单实施行政许可,首先要让大家看懂清单,知晓事项。要自觉、持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新媒体、小程序、智能AI等方式,切实让作为行政管理相对人的企业、群众都能看得懂,要将行政许可条件、申请材料、中介服务、审批程序、审批时限等内容全部告知企业和群众,让他们都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严格按清单实施行政许可,做到清单内事项规范实施,清单外事项坚决不实施。严格依照清单实施行政许可,既要在收取申请材料、收费、时限等各方面都做到符合规范,更不能增设附加条件或限制,将本应自己履行的义务转到办事企业、群众身上。清单外事项、变相许可,是以往很多行政乱象产生的根源,杜绝清单外事项是设立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的出发点之一,因此一定要将“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作为行政管理中的一条重要底线。

严格按清单实施行政许可,还要加强监管。不仅要对清单内事项逐项明确监管主体、对多部门共同承担监管职责的事项实施综合监管,更要对涉及民生福祉、公共安全、公众健康等重点领域实施重点监管,并通过强化监督问责,提升办事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