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媒体评论

农业须向科技要未来(太仓日报)

时间:2022-11-09 09:40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金色的田野上,无人收割机来回“巡航”,一片稻田很快完成收割。在农业智能化、现代化的加持下,太仓田园变得更加精彩,不仅有收获的喜悦,更有科技带来的腾飞希望。

对效率的要求不断提升,而职业农民数量不断降低,机器替代农民“呼之欲出”。农业产业强镇璜泾,试水“无人农业”,通过卫星导航、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耕地、插秧、植保、收割的无人化,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但这背后,需要基层一线勇于创新和对于农业发展信念坚定。

“无人农业”初期投资就达到了数百万元。依托雄厚的村级经济基础,雅鹿村率先引进智能化技术,让原有的农机换上“智慧芯”“千里眼”,能够自己下地干活,实现一键种地。而对于大部分农村地区,村级经济无力支撑大笔的科技投入资金,需要政府部门予以足够的资金支持,这对支持农业构建起可持续发展能力有着重要意义。政府部门应进一步创新政策制定与落地,通过财政、金融、社会资本等多渠道加大对农业科创的资金支持,让“无人农业”走进更多亟待革新的农村大地。

“无人农业”的目的是减少劳力,但其根本还是依赖于人的技术。通过卫星定位农业,进行数据传输,“无人”收割机的运作来自专业技术人员的操作。因此,未来的农业发展需求的人才不再是多,而是精,以更高水平的专业人才应对千亩、万亩高标准农田,以更高效的发展方式推动农业产业提升。可以探索以政策为引领、以激励为导向的引才机制,实施产学研合作培养模式,本地培养或者引进高层次农业科技人才,在农业领域大显身手。此外,可以鼓励农村基层组织采取兼职、咨询、讲座等方式,从各高校、研究院、城市大型企业柔性引进专家能手。

农业是传统产业,但不能因循传统观念。现代农业发展需要改变传统耕作方式,并从根本上改变“看天吃饭”的农业经营思路;需要通过引进技术和转变观念,因地制宜引进适合本地需求、本地特点的高新技术,并努力带动农民学习了解新技术、新方法,让现代科技真正融入地方农业,这样方能实现农业的跨越式发展,奔向乡村振兴的步伐方能迈得更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