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媒体评论

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 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太仓日报)

时间:2022-11-09 09:39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11月5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太仓作为距离上海主城区最近的一个城市,以此契机学习先进发展经验、深化国际经贸合作、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首先,进博会是太仓向全世界展示美好形象的一个窗口。开放,引领新格局;开放,引领新跨越。在全球化的今天,一个地方的开放度越高,要素流动就越顺畅,发展空间就越宽广。如今,进博会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每年都有大量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参展。从国家层面来说,这是向全球展示中国经济和文化的重要窗口,说明我国开放的大门越来越大,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对于太仓而言,这同样也是一个向全世界展示太仓的窗口。因为上海是进博会的举办地,而太仓是与上海最近的一座城市,特别是沪苏通铁路的开通更是拉近了两城的距离。

其次,进博会为太仓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机遇。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推进,给太仓带来的不仅是交通出行的便利,还带来了丰富的人才、资金流等各类创新要素,同时也顺利对接城市产业的梯度转换,促使城市功能提档升级。太仓是全省唯一既沿江又临沪的板块,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优势最明显、资源最集中的。一年一度的进博会给了太仓与长三角区域内各个板块交流学习的机会,既能碰撞出共享共赢的火花,又能发现在发展中存在的差距与不足。特别是在产业发展上,太仓需要通过进博会这样的舞台进一步深化与长三角地区各板块的产业对接、企业对接、人才对接,尤其是要承接上海产业转型升级带来的产业转移和产业配套,推动高端成果来太实现产业化。

第三,进博会为太仓全市的企业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舞台。我市目前集聚各类工业企业一万余家,其中外资企业超千家。依托港口核心竞争优势,我市拥有物贸产业链企业300多家,耐克、斯凯奇、似鸟等物贸总部型企业纷纷落户,年销售额稳定在1000亿元以上。近年来,我市一方面积极组织在太外资企业到进博会参展,另一方面组织企业人员到进博会参观。通过参展和参观,让太仓的企业对接世界最先进的科技创新成果,进一步放大进博会带来的“溢出效应”,不断扩大太仓的“朋友圈”,为太仓营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因此,进博会对太仓而言,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宏大的盛会,是一面可供太仓检视自身的镜子;开放的盛会,又是一扇可供太仓走向世界的大门。进博会,孕育着无数发展的新机遇,太仓应牢牢把握住这个重大的机遇,充分承接和放大进博会带来的“溢出效应”,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加油助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