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媒体评论

筑牢安全防线 确保平安过节(太仓日报)

时间:2023-01-12 16:41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临近春节,安全生产进入关键时期,一方面,人的思想容易麻痹懈怠,另一方面,冬季相对寒冷干燥,安全事故容易多发。安全生产,重于泰山。我们只有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才能有效防范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抓好安全生产,要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企业是安全生产的主体,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生产就是一句空话。从各种安全事故来看,大部分都是由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操作行为不规范造成的。所以,必须深刻吸取教训,加强对企业主的教育,突出抓好企业“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严格督促企业依法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完善责任体系、落实规章制度、开展隐患自查自纠,切实推动企业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生产经营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要加强对企业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工作的指导督促,推动各类企业健全安全管理机制,推进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确保各类企业依法生产经营,实现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教育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不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度。

抓好安全生产,要聚焦重点领域和行业。各地各部门要站在全局的高度,用行动担当责任、用责任呵护生命,使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紧盯事故易发多发、容易造成群死群伤、隐患长期未能根治的重点领域,紧盯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等重点行业,细而又细、实而又实地开展安全监管工作。要时刻把抓好每一个细节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中,坚决筑牢安全生产防护网。要将经常化的思维融入安全生产和监管之中,使安全生产经常化、安全监管常态化、安全教育定期化。要对所有危化品生产、经营、仓储、运输企业开展深入排查,对危险程度较高、事故易发多发的生产工艺环节和部位进行严格监管。

抓好安全生产,要加强安全风险防控。隐患点就是风险点,就是事故的前奏。各地各部门要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把安全生产工作的着力点更多放到事前预防和源头治理上,强化安全风险防控,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安全生产网,牢牢把握安全生产工作主动权。全市上下应该充分吸取相关既有建筑事故的教训,对既有建筑安全隐患展开彻底大排查,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和“属地管理、规范使用、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确保安全”的原则,严防既有建筑安全事故,切实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要认真把握安全生产工作特点,深入细致、一丝不苟做好本地区、本行业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真正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不跳过任何一个环节,彻底消除安全漏洞和事故隐患。要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反复查、查反复,强整改、建机制,推动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长效化、常态化。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唯有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不断强化责任落实、筑牢制度防线,才能把安全生产这项工作做好,才能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