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媒体评论

推进移风易俗 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力量(太仓日报)

时间:2023-03-30 10:24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不少乡村设有宴会所,方便村民操办喜事。但老百姓办理白事,大多需要大费周章地搭棚设场,既破坏环境也浪费资源。璜泾镇新联村利用闲置房屋建起了“白事场所”,各项设施更适合白事习俗,也为村民提供了很大的方便。这给基层移风易俗提供了良好的借鉴。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更要“铸魂”。深化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更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应有之义。移风易俗,移的是旧风,易的是陋俗。要改变陈旧的思想,挣脱不健康“面子观”的束缚,需要广大基层干部和人民群众同心同德,在硬件和软件上长抓不懈,久久为功。

推进移风易俗,硬件建设不能缺位,以一种健康方式延续传统风俗。新联村的“白事场所”就是纾解百姓需求,让群众在有序、文明的环境中开展相关活动。在这样的氛围中潜移默化地受到熏陶,百姓自然会摒弃老旧的行为习惯,遵循规律办事,将移风易俗融入生活,从而重塑乡村文化。当然,基层应该因地制宜,根据地方传统,广泛征询民意,在制度上形成规范,让群众在婚丧嫁娶等事宜中“有章可循”。

推进移风易俗,关键是解决思想观念问题。要利用当前便捷的线上宣传载体和线下活动阵地,对移风易俗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宣传,坚持法治和德治双管齐下,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让老百姓在法的约束下和德的感召下,逐渐更新观念,从知晓、明白逐渐向积极参与和努力倡导转变。同时,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利用榜样力量,让村民看到新风尚,并效仿新风尚。

旧俗往往历经漫长时光,因此,农村移风易俗绝非是一蹴而就、立竿见影的事情。要调动一切社会力量,长期宣传教育,有力规范约束,让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等文明新风劲吹广袤乡村大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