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媒体评论

携手同心,共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太仓日报)

时间:2023-03-15 16:17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全国文明城市的“升级版”、文明城市“桂冠上的明珠”。在撤县设市30周年、深耕对德合作3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上,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以优异成绩蝉联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并冲入文明典范城市决赛跑道,对太仓来说意义重大。文明创建是一场不止步的幸福接力。做好创建工作,需要全市上下共同努力。

要在认识上再深化。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我们必须拿出势在必得的决心,坚持以蝉联文明城市为最低标准、以创成典范城市为坚定追求,把“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体现在创建的全过程、各方面,用拔高的目标引领创建、以一流的成绩完成答卷,全力以赴打赢这场荣誉之战,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太仓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

要在宗旨上再明确。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不仅仅是为了拿块牌子,归根到底是为了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围绕“为民利民,惠民育民”这个核心,全力创建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不断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和文明素养,实现文明城市与文明市民共同成长、共同提升。具体而言,要把创建工作与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大到工程项目实施,小到公交站点布局、服务窗口设置、整治行动开展,都要考虑是不是群众所需、有没有方便群众,从而真正把创建做到群众心坎上。

要在细节上再较真。细节决定成败,一个不文明行为就可能影响到一座城市的整体形象。关键时候,创建比的也是细节。我们要把“绣花”精神贯穿创建工作始终,在细节上下苦功夫、真功夫、硬功夫,聚焦创建存在的每一个问题和短板,以最严标尺、最硬手段,不放过任何一点误差、不忽视任何一个环节、不遗漏任何一个盲点,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誓不罢休,整改不到位决不收兵。

要在长效上再发力。创建文明典范城市,不能靠“突击”,必须推动创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要及时总结创建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固化形成长效机制。深化“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进一步整合网格力量、拓展智慧应用,不断提高问题快速发现、交办、处置能力,真正实现城市治理精准化、高效化。把创建和其他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在“既要又要还要更要”中寻求最优解。

要在合力上再增强。群众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主力军,文明城市的生机活力来自于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各地各部门要在创建工作中多倾听居民意见建议,认真收集“不满意”事项并整改,主动回应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全面提升群众对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知识的知晓率,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多措并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节俭养德、绿色低碳生活等内容播撒到群众心田,引导群众养成文明好习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