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媒体评论

提升水生态环境 让太仓河更美水更清(太仓日报)

时间:2023-03-30 10:23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最近,太仓水利领域双喜临门:一是七浦塘入选第二届全国“最美家乡河”,是江苏唯一入选河道,全国仅有11条;二是江苏省公布了纳入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考核的63个县(市、区)在今年前两个月的地表水环境质量排名,太仓名列第一。

太仓是水乡,纵横交错的河道哺育了人民,孕育了灿烂的娄东文化;水生态是生态文明之基,离开了优美的水景、优良的水质,生态文明将如无根之木,无以为基。因此,提升水环境,建设水生态意义重大。这次双喜临门,是太仓持续推进水生态建设的充分体现,并坚定了我们让太仓的河更美水更清的信心和决心。

让太仓的河更美水更清,要把亮点做得更亮。亮点中,七浦塘、新浏河、杨林塘、半泾河、石头塘等水质得到持续提升,全市性主干河道的水景越来越漂亮。局部区域中建成了美丽河湖群、幸福河湖群,如城厢镇东林村、万丰村,沙溪镇香塘村、浮桥镇方桥村、双凤镇勤力村等村域中的幸福河湖、美丽河湖建设都取得了很大成效,河中水清澈,水草摇曳,河岸树成荫,良田连成片。把这一系列亮点做得更亮,能造福沿岸、惠泽一方,更能作为典型加以推广,让大家知道,只要有决心、肯努力,水生态就能建设得更好,再现优美的水乡风光并非遥不可及。

让太仓的河更美水更清,要全力补上短板。水生态建设领域中,最大的短板就是黑臭水体。近几年,全市水环境总体上得到了极大改善,但依然存在不少黑臭水体,造成这些水体黑臭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有不少水体虽经反复治理,但是成效不大。这些黑臭水体往往位于人口相对稠密的城郊、区镇或者各管理区。治理好它们,既关系到水环境、生态环境的改善,更关系到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提升。这正是建设水生态文明的出发点和立足点。

让太仓的河更美水更清,还要不断创新探索。在机制上进行创新优化,如推进联合河长制,开展跨区域的联防共治;在技术上创新探索,如织密监控网,开展无人机巡河等,特别是大力引进治水新技术,不管是物理沉淀、吸附,还是化学反应,或者水生植物种植、水生动物放养、细菌分解等生物治水技术,都可以尝试并加以综合运用,形成更有力更有效的水质提升“组合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