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太仓概览 > 名优特产

太仓糟油

时间:2023-11-23 14:10来源:访问量:
【字体:


清代袁枚《随园食谱》云:“糟油出太仓,愈陈愈佳。”《太仓州志》云:“色味佳胜,他邑所无。” 糟油创制人为清乾隆年间的李梧江。他在太仓城内开设多家经营酱铺业的作坊与铺子。平素喜钻研食品调料。他用酒浆配以各种香料入缸封藏,数月后,开缸启封,发现这种液体调味品具有酱色、糟香、鲜美等特点,经自己家中与馈赠亲友尝试后,一致反映味道极佳。于是李梧江再选择香料搭配,再次改进,遂制出了能解腥除异味、提鲜增香、开胃增食的新调味品——糟油。 据记载,糟油由老意诚秘方制造,每次投料后还要渗入适当的糟油底子,即糟油脚。有人谓糟油之妙,在于它的底子,此乃百余年来长期累积的精华,没有它就没有老意诚的糟油。 太仓糟油,于1816年正式酿制发售,渐各传四方,成为官礼。因慈禧太后爱吃糟油,常派人来太仓采购,故太仓老意诚糟油店中曾有一块“进呈糟油”的金字招牌。 太仓糟油在1914年、1921年、1925年举办的江苏省一二三次地方物产展览会上,均获奖章奖状;1915年参加巴拿马国际博览会时曾获超等大奖和金质奖章一枚。

百余年来,太仓糟油名声日隆,畅销海内外,深受美食家喜爱。老字号在向现代品牌转换的过程中,不断推进产业升级和产品创新,甚至通过必要的品牌延伸,实行多元化经营的探索,相继开发了与糟油相关的产品,包括糟卤、糟鱼、糟猪手、糟鸡爪等等,充分利用太仓糟油的品牌,生产出延伸产品,丰富产品系列,使得太仓糟油这个品牌不断做大做强做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