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社保民政 > 民政工作

太仓市“四箭齐发”确保婚姻登记与疫情防控两不误

时间:2020-07-16 14:57来源:太仓市民政局访问量:
【字体:

面对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太仓市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体要求,全力打好婚姻登记领域疫情防控阻击战。自疫情暴发以来,全市共受理1219对预约婚姻登记事项,办理2030对婚姻登记业务,共接待群众约5000人次,真正做到婚姻登记服务与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

“预约登记”远离疫情传播途径。针对企业复产复工后务工返乡办事群众多、人群易聚集且流动性大的特点,为严密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感染与传播,太仓市民政局通过江苏省婚姻登记预约系统控制每日登记量,实行预约分批次分时段办理机制,采取限制办理人员数量、提前告知办理所需、合理安排到场时限节点等方式,婚姻登记机关在确保婚姻登记流程规范合法的前提下,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及时调整应对方案,暂停提供结婚颁证仪式和现场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尽量减少婚姻登记当事人逗留时间,从而避免聚集扎堆,远离疫情传播途径。

“暖心服务”控制疫情传播风险。为落实落细防控举措,按照“实时监测、科学防护、联防联控”的工作目标,切实加强婚姻登记机关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制定了《婚姻登记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提前做好工作人员疫情防控培训,及时为工作人员配齐医用口罩、消毒液、手套、测温枪、护目镜等医疗物资和防护用品,并要求每日监测身体健康状况,定时对婚姻登记场所进行无死角、全覆盖式消毒。为切实把好疫情防控第一关,在婚姻登记服务大厅楼下设置体温测量区,通过保安人员引导前来办理婚姻登记人员保持一米安全距离有序排队,并要求进入婚姻登记服务场所人员一律佩戴口罩,通过出示手机行程查询其近期行动轨迹、签订《办事群众承诺书》、查验“苏城码”、测量体温等防范措施,详细了解其旅居史和接触史,及时做好信息登记,对符合条件且体温检测正常者,由志愿者引导其有序进入登记服务大厅等候区域,并保持安全间距,最大限度将疫情传播风险降至最低。

“特事特办”有效防止人员聚集。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在全市暂停办理婚姻登记业务期间,婚姻登记机关提前与预约登记对象进行沟通,逐一开展交流并做好解释说明工作,第一时间回复群众网上咨询,争取预约登记对象的理解和支持,并要求婚姻登记当事人接受婚姻登记机关的统一调控和安排,除陪同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对象办理登记的可以进入服务场所以外,通过在登记大厅和场所醒目位置张贴并悬挂疫情期间婚姻登记业务办理公告,发放疫情防控服务指南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手册等形式,劝阻其他新人亲友不要陪同前往进入婚姻登记场所,避免扎堆登记,减少人员聚集。同时,为更好地满足群众诉求,通过传真、电子邮箱等各形式在婚姻登记当事人不到场的情况下对婚姻登记材料和相关证照进行预审,婚姻登记窗口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努力做到让婚姻登记当事人“减少往返跑路”“一次办理成功”,切实做到“特事特办”,解群众之所需。

“线上发力”阻隔疫情不阻隔爱。随着假期的延长,人们工作以及生活方式的调整,给婚姻家庭生活带来一些挑战。为此,婚姻登记机关联合心理辅导团队适时开通了免费婚姻辅导线上平台服务,通过开通24小时咨询热线和QQ线上辅导、微信发布每日寄语等方式,将原本的现场婚姻家庭辅导服务由“线下”转为“线上”,让专业婚姻家庭咨询师“把脉”婚姻,为有需求的家庭提供专业的辅导和服务。据统计,在疫情期间有57户家庭接受了“让爱住我家”线上心理援助和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为23户有需求的家庭提供了法律咨询,纠纷调解和心理疏导等服务,帮助家庭成员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纠纷,挽救“边缘婚姻”,真正做到阻隔病毒不阻隔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