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社保民政 > 民政工作

太仓市开展困境儿童精准排查和保障专项督查

时间:2021-10-19 08:54来源:太仓市民政局访问量: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困境儿童精准排查和分类保障工作要求,进一步推广“三步排查、四色管理、N重关爱”做法,巩固困境儿童“主动发现”长效机制,推进相关政策落实。日前,太仓市组成专项检查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困境儿童精准排查和保障专项督查行动。

一是科学设置督查内容,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更好地掌握了解困境儿童精准排查和监护情况,检查组从要求各镇(区、街道)严格落实属地责任,细化排查方案,对所属辖区困境儿童进行逐人逐户排查等方面入手,通过汇总比对各有关部门数据,形成初筛名册,并依托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系统,完善困境儿童分类保障政策和信息台账,及时调整更新,确定符合条件的应保名册。同时,对照儿童困境信息档案,主要检查各镇(区、街道)是否按照风险程度分色管理,给予针对性保障;是否统筹、协调、督促和指导各村(社区)给予困境儿童全方位关爱保护,织密扎牢困境儿童关爱保障网。

二是丰富拓展督查形式,做到接地气,重实效。检查组通过查阅资料台账、开展交流座谈、询问了解情况、查看基础设施等多种方式,对各镇(区、街道)困境儿童精准排查、四色管理、分类保障、关爱服务、政策宣传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检查和指导,通过现场提问抽查儿童督导员对困境儿童政策掌握情况,实地走访察看了儿童“关爱之家”(未保工作站)建设运营以及管理情况,进一步检验基层对未成年人保护政策知晓率和关爱保护能力。此外,为进一步加强困境儿童动态监管,确保符合条件的儿童“应保尽保”,检查组除详细查阅基层困境儿童分类保障资金发放过程和流水凭证以外,还随机抽取部分困境儿童家庭开展入户调查,向困境儿童监护人核实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补贴发放情况。

三是精准把握问题导向,做到措施准,无盲区。检查中发现,各镇(区、街道)均根据上级民政部门要求较好地落实了困境儿童精准排查和保障工作,建立了困境儿童完整的信息档案和动态管理机制,实现了困境儿童精准排查和走访调查全覆盖。同时,对于检查中发现的短板和问题,检查组要求相关区镇进一步压实责任,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对于能够整改的问题,制定问题清单和整改任务清单,明确整改时间表和整改责任人,做到立行立改。对于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支持,纳入长期整改范围,并从组织上、制度上、管理上、方法上采取有力措施,及时上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