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社保民政 > 民政工作

太仓市全面推进苏州地方标准《基层社工站(室)建设与管理规范》研制工作

时间:2022-09-22 10:49来源:太仓市民政局访问量:
【字体:

为加快提升民政领域标准化水平,为苏州基层社工站(室)建设与管理贡献太仓经验,我局在20225月获批苏州地方标准计划后,细致谋划、周密部署、全面落实,推动《基层社工站(室)建设与管理规范》研制工作规范开展,持续将“标准”转化为理念、策略、创新和引领。

正式启动标准研制。6月举办苏州地方标准《基层社工站(室)建设与管理规范》项目启动会,邀请苏州市民政局、太仓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领导,以及基层社工站(室)建设与管理相关单位参会,就地方标准研制工作推进方案达成一致意见,参会单位表达共同参与、共同推进、共同落实的合作态度,展现完成研制任务“有热情、有举措、有保障”的坚定信心。

全面优化标准草案。7-8月期间,聘请在标准化建设、社会工作服务等领域的专业人员作为项目团队主要成员,与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专家达成项目合作意愿,组建一支专业化的地方标准推进工作团队,自主围绕标准起草与实施开展相关实践,重点围绕苏州地标的研制组织开展集中研讨、科学论证、修改完善等工作,形成《基层社工站(室)建设与管理规范》草案。

开展标准宣传培训。标准起草团队按照GB/T1.1-2020等标准编制要求开展自学,主动研究社会工作相关国家标准、省级标准,组织集中学习与研讨。以业务工作座谈和调研为契机,对社工站(室)建设与管理相关方进行地方标准内容和实施的宣贯培训,让基层工作者能够准确把握标准的主要内容与要求。在8月邀请江苏省质量和标准化院专家,开设地方标准基础知识专题培训,不断提高基层社工的标准化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同步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标准宣贯工作,为苏州地方标准的研制与执行奠定良好基础。

广泛开展意见征询。启动《基层社工站(室)建设与管理规范》草案的社会意见征求,同时在“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太仓市民政局”线上官方平台发布公告,征询社会主体关于太仓基层社工站(室)建设与管理标准的意见建议。邀请基层社工站(室)建设与管理相关的镇(区、街道)、村(社区)、社工机构代表参与意见征询会,就标准草案的科学性、实践性、操作性进行充分的讨论,达成了要保持社会工作原有标准体系连贯性,以及要加强标准化与实际情况适配度的一致意见。

下一阶段,我局将深入推进地方标准研制工作,在苏州范围内加强对周边县市、科研院校等专家的意见征询,同步扩大我市基层社工站(室)建设与管理规范宣介,并以标准化工作推进为契机,进一步扩大标准示范效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