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镇动态

娄东街道“微网格” 撬动社区“内循环”

时间:2020-09-25 14:55来源:高新区管委会访问量:
【字体:

娄东街道启动“城北社区微网格行动”,形成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网格安,则社区安;社区安,则社会安。日前,娄东街道启动“城北社区微网格行动”,通过招募楼道长建立“微网格”、有效融入“微服务”、充分发挥“强效果”,打通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内循环。

城北社区华盛六园是娄东街道最大的拆迁安置小区,小区内共有68幢房,1840户,11000余人,人口密度极大。针对拆迁小区人员多、杂、乱的特点,社区创新建立“微网格”管理模式,按照“任务相当、方便管理、界定清晰”原则,把小区内的人、事、物等全部纳入“微网格”进行精细化管理。

所谓“微网格”,就是在基础网格上再细分。社区将该小区内原有的两个“小网格”拆分成37个“微网格”,每个网格员由原本负责900多户近5500人到精细化负责50户约300人。再加上,“微网格”的网格员都是熟悉小区住户情况的楼道长,群众威信高、工作基础好,能够有效确保诉求第一时间反馈、乱象第一时间处理,实现了网格化服务管理的迭代升级。

华盛六园小区内某户居民装修噪音困扰邻里多日,原来的网格员接到举报后,也会同社区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协调劝说,但由于网格内事务繁多,分身乏术,致使扰民问题未能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建立起“微网格”后,“微网格”网格员点对点精准服务,噪音扰民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

“因为这是一个拆迁小区,人员比较复杂,邻里间发生矛盾是常有的事,换了以前,邻里间吵架吵得不可开交时,周边邻居也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现在好了,小区处处都能看到网格员,他们对小区很熟悉,哪一栋住了哪些人,关系怎么样都一清二楚。网格员们还留下了网格服务卡,不管白天晚上,有什么问题,一个电话就能上门处理。”说起网格员的工作,住在小区内的张阿姨连连称赞。

娄东街道倾力打造的“微网格”服务只是我市着力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太仓以了解群众生活需求、切实解决群众生活问题为工作出发点,打开路子、迈开步子,充分发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优势,以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引领,全面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网格服务新格局。如今,遍布全市各个角落的网格员,以及充实到基础网格中的各类专业力量、社会力量,“组团式”为民服务,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太仓日报 2020年9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