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镇动态

响应“就地过年”的意见建议

时间:2021-01-25 09:17来源:太仓市璜泾镇访问量:
【字体:

璜泾镇调研劳动密集型企业3家,其中,赞成就地过年3家,反对就地过年0家。

一、企业响应

苏州荣文库柏照明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倡议,通过发通知、搞宣传、做沟通等,部分外地员工放弃了返乡回家过年的想法,有利于控制人员年关集中流动带来疫情反弹和感染的风险和企业订单生产。

江苏长乐纤维科技有限公司号召员工“就地过年”倡议,努力做好留厂员工劳动报酬、弹性休息休假、提供住宿等各项保障,有利于企业春节后及时复工复产。

荣文合成纤维响应“就地过年”号召,减少人员流动从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就地过年”已是一种现实需要,是斩断疫情大范围传播的一个重要方法,有其必要性。对于企业来说,“就地过年”利于企业年后快速复工复产,降低经营风险。

二、主要担心

1.担心部分供应商工作时间和企业不同步(提前放假或滞后开工),影响部分物料采购进厂;

2.担心出口产品不能及时运出,造成成品积压在仓库;

3.担心增加企业额外支出成本(包括疫情防疫成本和工资福利成本);

4.担心已返乡的员工,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时返厂上班,造成节后产能受限;

5.担心增加劳资纠纷或辞职风险,万一出现因疫情无法开工,员工薪资待遇发放问题,外地员工提前或中途为了回乡,直接辞职或自离造成企业年后用工荒。

6.担心产能不完全释放造成“留人后浪费”,受原材料采购、物流运输、本地多岗位用工放假等影响,产能不敢全力释放;

7.担心国内疫情严重会导致“留人后停工”。

三、主要期盼

1.期盼政府保持过节期间对企业生产经营帮扶、涉企政务服务等配套服务常态化,提前储备物资、确保春节期间物价平稳、供应充足的问题;

2.期盼政府加强对外地员工留守关爱(礼品慰问、节日红包等),增强外地员工归属感,给予留太的外来务工人员过节补贴和租房补贴等;

3.延续或加大惠企政策,减免企业相应税费、加大对企业稳岗等配套补贴;

4.加强对企业年前和年后的防疫指导,特别是加强节日期间企业生产、员工食宿等环节的防疫指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