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镇动态

太仓港集装箱吞吐量排名跃升为全国第九

时间:2021-01-23 10:28来源:港区管委会访问量:
【字体:

根据交通运输部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2020年太仓港以集装箱吞吐量521万标箱的亮眼业绩,实现连续3年位居全省第1,连续11年领跑长江,全国排名跃升1位、首次晋级成为全国第9大集装箱港口,箱量和排名均创历史新高。

在风大雨骤、波高浪急的2020年,全体太仓港人同舟共济、团结一心,知重负重、迎难克难,全力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服务长江大保护,服务企业和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拼出的不仅是集装箱吞吐量的争先进位,还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

疫情防控“零输入”。全年进出港船舶近14万艘次,换班入境船员1090人次,进出港集卡222.5万辆次,未发生输入病例,太仓港--苏州这个最大的“国门”被牢牢守住。同时,开通“绿色通道”,向湖北运送防控和保供物资150多万吨、集装箱3.2万标箱,为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作出了太仓港贡献。

航线数量逆势正增长。全年新辟航线6条,其中近洋航线3条、内贸干线1条、长江内河支线2条,航线总数净增2条、达到211条(班)。

全力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三角港口一体化走在前列。实现进口层面“沪太通关一体化”,成为全国率先实现跨省通关一体化的港口,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与上海港各港区实现航线无缝对接;与上海港、宁波舟山港原有合作项目发展良好、新的合作项目谈判推进顺利。

全力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搭建了覆盖长江沿线所有主要港口的航运网络体系,全年完成江海联运箱量281万标箱。

全力服务长江大保护,生态环保取得“六个百分百”。全年完成生态环保投资1.87亿元,新增绿化面积10.3万平米、维护出新设施面积1.5万平米、硬化道路面积12.5万平米,新建雨污水接收池3个共2.2万立方米。截至目前,散货码头和在建工地建设防风抑尘设施率达100%,全港生产生活污水纳管率达100%,码头建设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率达100%,码头可绿化区域绿化率达100%,码头(除石化码头外)岸电设施覆盖率达100%,港作船舶使用岸电率和码头装卸设备电驱动率达100%。

全力服务企业转型升级。14家港口物流企业营业利润平均增幅达2位数。全年协助太仓港区共引进物贸企业45家,可创造贸易额近60亿元。太仓港区物贸主营收入达到1005亿元,千亿物贸目标顺利实现。全年完成港口投资24.8亿元,集装箱四期工程水工部分通过竣工验收,疏港铁路专用线、海通汽车码头等重大项目均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华能港务被国家发改委评为优质工程。

站在新起点上,太仓港将借助长三角一体化的东风,顺应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潮流,始终朝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航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加快驶向驶向千万标箱新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