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镇动态

浮桥浓墨绘就乡村振兴图景

时间:2021-02-23 08:47来源:太仓日报访问量:
【字体:

联系厂家,逐一了解相关农机设备性能,争取尽快启动1000亩“太仓白蒜”全程机械化试验推广项目;加快推进老闸社区介泾村落、三市村柳园村落、浪港村太湖村落等特色康居乡村建设……新年伊始,浮桥镇农村工作局工作人员便投入紧张工作中。

“节后一上班,我们就按工作项目化、项目节点化的思路,迅速组织相关人员,分别到各村(涉农社区)加快推进现代农业项目以及康居特色乡村的项目建设。”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浮桥镇在加快推进6个点位特色康居乡村建设的基础上,还将以方家桥古村落为核心,辐射带动三市村、老闸社区、绿化村等20个自然村落,加快培育特色康居示范区。

新一年,如何趁势而上,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步伐,加速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是浮桥镇农业农村工作的重头戏。而这一切得益于该镇农业农村发展在上一年打下的坚实基础。2020年,浮桥镇依托区镇一体化的发展优势,深入推进落实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提高农业产品品牌效益,完善现代农村治理体系,取得显著成效。

现代农业产业布局日趋成型

优化农业产业布局,是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基础。去年,浮桥镇以农业产业项目建设为抓手,全面加快现代农业发展,“一轴两园三片区”的现代农业产业布局基本形成。三市村等1000多亩“菜篮子”工程建设,1000亩“太仓白蒜”基地,杨林、浪港近10000亩粮食生产基地,1000亩扣蟹养殖基地,乡村振兴“1111”工程建设稳步推进,成效逐步显现。方桥村获评全市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村。

全镇新建高标准农田6300亩、高标准鱼池200亩;实施耕地轮作休耕3641亩。投资千万新建三市村菜篮子蔬菜基地并投入使用。浪港、绿化、杨林三个烘干中心持续运转,日烘干粮食能力达696吨。“太仓白蒜”成为我市第一个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

此外,该镇还着眼现代农业,全面推进绿色农业发展升级。

全镇农村环境面貌一新

浮桥镇聚焦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打造康居乡村项目建设亮点,城乡环境面貌一新。全镇新建特色康居乡村11个,方桥村获评苏州市康居特色村。截至目前,全镇累计建成特色康居乡村50个,建有率达81.25%。此外,该镇积极开展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三市村三家市获评“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方家桥被列为苏州市精品乡村试点村落。

强化人居环境整治,是改善农村环境风貌的重要举措。去年,浮桥镇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九大专项行动”,创新推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考核”机制,形成“月排名、季考核、年总评”的考评机制。

“农民富”成效更加显著

去年,浮桥镇着力优化农村土地布局结构,新增“三优三保”433亩,增减挂钩12.2亩,占补平衡91.7亩。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日益规范,腾出土地55.13亩,规范租金标准实现增收226.7万元,苏州市级产权交易平台累计成交租赁2034万元。有序引导农村土地流转,新增土地流转面积1547亩,累计流转面积7.15万亩,土地流转率达91.42%。村均可支配收入达1016万元,同比增长17%,富桥公司可分配到村收益超1500万元。结合“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工作,搭载村企联建平台,探索村企共建项目,11个项目通过省级审定,联建覆盖率达78.6%。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切实开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赋码登记工作,已发放股权固化股金270余万元,让农民共享发展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