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镇动态

沙溪镇根治欠薪工作成效明显

时间:2021-02-20 09:24来源:太仓市沙溪镇访问量:
【字体:

沙溪镇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严格落实上级关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决策部署,以解决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为重点,多措并举、多点发力,有力遏制农民工欠薪现象、有序规范用工行为、有效畅通欠薪处置渠道,根治欠薪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抓实三个面,实行立体防治。一是做好工作部署,确保根治欠薪落实到位。结合沙溪具体情况出台了《沙溪镇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考核细则》,将根治欠薪工作纳入各责任单位绩效考核,细化分解责任目标,将根治欠薪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夯实工作基础,力促根治欠薪有序推进。每周定期召开专题例会,全面掌握根治欠薪工作的进展情况,及时通报工作进度,研究解决各类难点问题,确保根治欠薪工作严格按既定计划推进。三是加强部门协作,形成根治欠薪强大合力。作为根治欠薪的牵头部门,积极整合镇建设局、综合执法局、信访办等职能部门,构建联动协调“一盘棋”新格局。

突出三条线,拓宽治理渠道。一是筑牢日常监管的“防线”。狠抓源头治理,协调镇综合执法局开展“双随机”专项检查和日常巡查,会同镇建设局开展在建工程项目欠薪隐患排查,了解掌握工程款支付、农民工工资结算与支付等情况,及时排查因款项结算争议、资金周转困难等原因产生的欠薪隐患项目,建立健全欠薪预警长效制度,实现欠薪企业“一企一账”,动态监控企业工资发放情况。二是严守依法处置的“红线”。严格按照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太仓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考核细则》、《沙溪镇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考核细则》等规定处置各类欠薪案件,截止一月底,镇治欠办共接到各类欠薪案件57件,涉及欠薪人数167人,共计欠薪298万余元,已妥善处置42件案件,为118名农民工追回工资193.62万元。三是坚守根治欠薪的“底线”。积极协调镇综合执法局加大欠薪类案件执法力度,对于涉及人数较多、欠薪数额较大的案子优先受理、快速查办,重大欠薪案件每日一报,每周对欠薪案件处置情况进行汇总,确保节前工资类案件动态清零,让劳动者“安薪过年”。

织好三张网,提升治理效能。一是织好畅通便捷的“维权网”。全面畅通“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维权渠道,及时受理农民工投诉举报,开通农民工工资调处绿色通道。截至一月底累计接访受理欠薪投诉120余起,办结率达到90%。二是织好协同处置的“联动网”。各职能部门对全镇企业开展了全方位、立体式梳理排查,严格落实“两查两清零”和“两个确保”工作要求。节前共摸排全镇企业1636家,其中规上企业176家,重点排查建筑类企业39家、加工制造类企业74家、政府投资工程项目8个,排查出欠薪情况13起,涉及农民工130人,共计欠薪169.5万元,已责令相关企业整改到位,有效保障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三是织好执法移送的“对接网”。联合镇综合执法局、派出所等职能部门,对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等犯罪案件及时移送公安部门、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强化依法打击,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下一步沙溪镇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将继续抓紧抓实根治欠薪工作,以更严的态度、更实的举措、更优的作风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有力维护好社会和谐稳定,为加快沙溪镇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