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镇动态

娄东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多措并举聚力争创“文明典范城市”

时间:2021-09-18 17:25来源:娄东街道办事处访问量:
【字体:

为扎实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提升城市管理品质,娄东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全力吹响攻坚“集结号”,以主战场、主阵地的担当,凝聚合力、多措并举,精准精细补齐短板,高标准高质量落实执法保障,全力推进市容环境提质向纵深开展。‍

市容精细治理。自“三整合”改革以来,娄东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搭建了综合执法平台,以扁平化、一体化处置原则,健全完善“巡查全覆盖、监管无盲点、处置无遗漏”工作机制,形成简单问题就地解决,复杂问题及时通报的闭环查处模式。同时,综合执法局压实网格化管理责任,将专项整治和日常市容相融合,对常见的店外经营、乱堆乱放、违规户外广告、背街小巷乱象等进行常态化治理,逐步完善立体化综合治理模式。

为突出城市治理的“精”字,综合执法局针对“盲区”、“死角”、“隐患”等细节问题,以网格为单位制定市容精细治理方案,把市民关注的关键小事逐一过堂:今年以来,综合执法局结合疏导点积分考核,对辖区23个便民早点摊开展了多轮安全检查、垃圾分类检查,筑牢“舌尖”安全;在苏州大市范围内率先启动玻璃幕墙内发光字专项整治,共拆除89处,面积约410平方米,亮出了太仓高品质“夜风景”;完成了辖区5个高立柱广告、面积约1404平方米拆除工作,拆除了屋顶镂空字22处、907平方米,实现了高立柱广告设施和屋顶镂空字“清零”……综合执法局多措并举,以一系列整治带动市容环境整体提升,助力争创“文明典范城”。

为让市容治理成果切实转换为市民看得见的实惠,综合执法局在长效治理上也下足“绣花功”:综合执法联合多部门对车站周边进行精细管理,拆除违规广告、清除橱窗张贴、引入小微执法,擦亮车站形象名片;落实专人进驻辖区开放式广场,协助物业对广场内部进行联合整治、共同治理;协助菜场物业对菜场内部及周边进行全面清理,并形成常态联合治理机制,做实文明细节……综合执法局在市容治理上“多走一米、靠前一步”,扎实提升城市形象。

管执精准衔接。城市形象的提升不仅需要市容环境的精细治理,更需要严格执法来巩固治理成效,这就势必要求综合执法形成快速高效、便捷精准的“管理+执法”衔接模式。对此,综合执法局依托“扁平化、一体化”管理机制,总结以往执法经验,结合街道、各职能部门执法要求,探索以“专班”化形式落实执法保障。综合执法局挖掘现有执法资源,成立了“垃圾分类”、“违建处置”、“劳动监察”、“城警联动”等多个专项执法小组,各执法小组相互辅助、精准执法,既解决了违法建设、劳动监察领域等专业性、针对性较强的执法和调解工作,又补齐了综合执法局人员配比相对紧缺的短板。

在此基础上,综合执法局针对执法各环节进行梳理,注重细节落实:对市容队员垃圾分类线索进行精细化研判,对接公安“人脸识别”系统,提高有效线索识别率和处置率;对网格上报的违法建设设置“一户一档”,汇总普遍性和个性化问题难点,以周报形式逐一销账;对智慧平台市容抓拍系统落实“三次必罚”,夯实日常市容管理……综合执法局在执法细节上下精功夫、巧功夫,从严、从快、从细落实执法保障,推动执法办案闭环管理。

当然,一味被动接受线索,并不符合综合执法全方位、全天候执法要求。对此,综合执法局加大执法力度,以工作小组形式主动深入辖区进行垃圾分类、违停拖移、市容整治等:综合执法进行早间、晚间垃圾分类上门执法,在分类投放时间段内对未分类垃圾行为进行查处,促新时尚变好习惯;优化“城警联动”执法时段,每日深入违停高发路段开展违停拖移、执法宣传;常态化开展夜间错时执法,每周安排人员对夜间摊位、占道经营专项治理,提升夜间颜值……综合执法主动出击,亮剑市容乱象,为落实网格长效治理提供执法保障。

擦亮精品窗口。整治是基础,形成长效管理是综合执法始终坚持的工作目标。对此,娄东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以点带面,注重打造精品“示范路”,通过落实垃圾分类垃圾桶发放、商铺分类管理制度等,发挥“示范路”示范效应,提升辖区11条主干道路和29条背街小巷的环境。综合执法局结合典型案例、身边案例,对辖区示范路店铺同步宣传垃圾分类、市容环卫责任制、店铺门前车辆停放规范等,倾听商铺意见,联动规环、交警等部门对沿街道路进行“微改造”,增划停车位、设置隔离栏、发放分类垃圾桶等,综合执法局着力解决关键小事,让秩序和便民共赢。

提升“示范路”整体效果,离不开数字平台的“千里眼”、“顺风耳”。一方面,综合执法局发挥数字平台“显微镜”作用,解决“铁脚板”巡查时间差所产生的盲区;另一方面,数字平台当好整改后的“放大镜”,警示队员处置不规范或整改不到位问题,提醒队员及时纠正。智慧平台将商户基本信息、市容评级等逐步整合纳入云端,衔接数字指挥系统、监控探头、办案平台等信息化载体,这些“数字基底”大大提高了执法成效,助力综合执法局对示范路形成商铺分类分级管理、市容环卫责任制三次必罚等常态“管理+执法”制度。

为营造示范路多元参与、共同治理的局面,综合执法局针对市容市貌补短制定了一系列动态问题“多元治理”方案,以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为原则,补充“网格”长效管理队伍人员配备,分别派驻执法队员、外包服务、志愿者等,对路段实施责任包干,定岗、定人、定责,网格内队员通过“快速反应”机制合力将沿街问题快速化解在最一线、最前沿,实现市容秩序稳步升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