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镇动态

沙溪深化移风易俗树新风

时间:2021-09-17 09:35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近日,记者来到沙溪古镇时,被一家新开的小店铺深深吸引。这家店铺位于古镇游客服务中心的二楼,里面的几排衣架上挂满了各种款式的婚纱。难道是一家婚纱摄影店?

店铺的负责人叫梁雪芳,她告诉记者,这里的婚纱是免费的,这里是一个做公益献爱心的地方,名字叫“公益婚纱幸福小站”。目前,店里已经收集了来自社会各界捐赠的婚纱和礼服近百件。记者发现,这些婚纱既有复古唯美的拖地白纱,也有剪裁干净利落的鱼尾长裙,每件婚纱都有它独特的气质。“无论是准备结婚的新人,还是已婚的夫妻,都可以来租婚纱,完全是公益的。”梁雪芳表示。

其实,“公益婚纱幸福小站”是沙溪镇开展移风易俗工作所推出的具体举措之一,也是该镇“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爱心项目之一。小站不仅提供婚纱礼服免费租赁服务,还引入了专项志愿服务,链接社会组织机构,融通“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一个重要阵地与载体。

记者了解到,为了进一步形成崇尚文明、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深入推进文明乡风建设,沙溪镇推出移风易俗“134”工作模式,即:出台一个意见,推出三项举措,成立四支队伍。该镇出台了《沙溪镇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指导意见》,针对“一约四会”制度的建立,移风易俗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的开展,以及示范引领、志愿行动等方面,勾画了总体思路,作出了明确要求,提出了细化指导,助力全镇有序、有质、有效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为更有方向性和针对性地开展移风易俗工作,沙溪镇选定了中荷村、庄西村、涂松村等10个村(社区)进行试点,分别以喜庆之风、民俗之风、健康之风等为主题,各村(社区)定制个性化方案,设置推行政策,开展系列活动,成立专职服务队,全面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多层次、多维度开展。此外,该镇推出了《红白事操办流程和标准指导细则》,详细介绍了当地红白事风俗、婚嫁标准、工作机制、奖励政策等。并同步绘制了一本漫画版红白事流程指导手册,手册既是对太仓传统习俗的普及,也是对操办红白事全方位的指导,更是为当地新时代背景下红白事操办指明了方向。

该镇成立的“四支队伍”分别是一支移风易俗代言人队伍、一支专职红白事服务队、一支红娘服务队和一支新时代乡贤队伍。移风易俗代言人队伍的年龄从“30后”到“90后”,几乎涵盖了每个年龄段,他们当中,从文艺爱好者到村委工作者,从文化守望者到志愿队伍带领者,跨越了很多领域;从微信公众号的专版到村级大喇叭的呐喊,尝试了各类宣传形式;他们发挥自己的力量,投身移风易俗宣传事业。乡贤队伍中,既有商界人士、基层干部、热心教师、道德模范,也有具有服务精神的村民和具备一定资质的社会志愿者,这些具有正能量的人物,既是宣传者也是践行者,他们以身作则,助力推进文明乡风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