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镇动态

沙溪彰显重镇风范跑出“加速度”

时间:2021-09-06 09:35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拼出“太仓速度”,就是使命所在。当前,沙溪镇积极聚焦“发展为要、项目为王、实干为先”,全力以赴抓项目、兴产业、优环境,以一系列的扎实举措打造更优的产业生态。该镇在下一步将围绕“两个高于”,按照拼出“太仓速度”、激情跨越担当的要求,全力决战三季度、决胜四季度,充分彰显重镇风范,为太仓现代化建设提供硬核支撑。

一大批超亿元重点项目纷纷落户。项目是经济发展的龙头、产业升级的基础。日前,记者来到位于沙溪镇远溪新建低温食品项目建设现场时看到,项目正处于主体建设阶段,有多个塔吊正在不停地吊运着各种建筑材料。据了解,这个项目共占地72亩,总投资为5亿元,建筑面积约5.2万平方米,主要从事低温食品加工及自用冷链配送。项目投产后,每年预计可以生产低温食品10000吨,实现年产值6亿元,税收3600万元。

就在8月中旬,沙溪镇举行了超亿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总投资71.8亿元的16个项目正式签约落户该镇。这些项目涵盖了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及文旅“3+1”重点产业,既有欧洲乃至全球工业检测的头部企业,又有苏州市产业技术研究院投资落户太仓的第一个科创载体免疫学研究所项目;既有深耕沙溪多年、取得快速成长的欧米尼、昭衍、康辉的再投资,又有新进沙溪的含光微纳生物芯片、尚元医疗、易康动物疫苗、康容医疗耗材等优质项目。

今年以来,该镇已累计新引进项目200多个,总投资65.8亿元,其中格拉芙医疗器械、思峻制药设备、海辉汽配等17个项目投资超亿元。这些项目的落地生根,为沙溪优化产业结构、做大经济总量、提高发展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注入了强劲动力。

多项经济指标位居全市前列。一边是新的重大项目纷至沓来的喜人场景,另一边是已经投产的各个工业企业争分夺秒加快生产的紧张画面。

位于沙溪镇岳王科技创新产业园的鸿基伟业(苏州)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为汽车、安防等行业客户供应多样化零配件、成品、服务和解决方案的全球化工业生产型企业。日前,记者来到该公司采访时看到,公司技术人员正全力进行新设备的安装调试。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公司的产能已经恢复了70%,等全部投产之后,可年产汽车零部件及配件25亿件、模具1000套,年销售额将达到8亿元。

今年以来,沙溪镇积极聚焦产业发展,大力发展轻工机械、化纤等优势产业,推动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积极培育生物医药等先导产业,促进产业集群发展,打造高水平产业链。1至7月,沙溪镇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6亿元,同比增长34.1%;完成规上工业产值119.02亿元,同比增长16.2%;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4.5亿元,同比增长23.8%,其中工业投资17.5亿元,同比增长48.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注册外资、实际利用外资、新增企业法人数等多项指标的任务完成率和增幅位列全市前三,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税收收入、工业投资的完成率和增幅跃居全市第一。

该镇负责人表示,沙溪今后将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努力实现“两个高于”,即主要指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主要指标全市占比高于10%。

优质营商环境助力发展“加速度”。项目能否引得进、留得下,产业能否快发展、优发展,归根结底都要落在营商环境这篇“大文章”上。

前不久,市民胡先生来到沙溪镇行政审批局,想要注册一家公司。令他想不到的是,仅用了半天时间就完成了企业开办全流程,并顺利拿到了营业执照。“原来企业开办需要3个工作日,办理不动产登记需要5个工作日,办理施工许可需要50个工作日。如今,企业开办只需要0.5天,不动产登记当场可以办证。”该镇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营造最优的营商环境,沙溪镇行政审批局突出服务市场主体、激活创业创新活力,以最贴心的服务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比如:重点开工项目提前介入,变“等地期”为“审查期”,提前完成用地规划、方案审查和工程规划等工作;建立7方“微客厅”,集聚建设、招商、施工、设计、勘察、监理、审批等单位,为企业提供事项办理、咨询回复及政策解答;召开项目推进会议,将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任务化,确保项目按时开工。

下一步,该镇将继续秉承亲商安商富商的服务理念,持续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以更积极主动的态度举措,切实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提供最优质、最便捷、最实在的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