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镇动态

“湿地秘境”成为鸟的天堂

时间:2021-09-07 09:53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璜泾镇长洲村北侧,濒江浅滩有一处“秘境”——白茆口生态湿地,这里没有工厂、没有民居,只有寂静的芦苇荡和成片的树林,鲜有人进出活动。看似宁静的外表下,却是另一派生动的场景——各种各样的鸟儿在河流、芦苇湿地、农田、池塘、树林里觅食、栖息,自由生长。记者从长洲村了解到,通过专业的鸟类观测机构检测,相较于白茆口湿地历史资料,2021年度湿地共增加了24种鸟类新记录,包括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鸦鹃、赤腹鹰、阿穆尔隼等。截至2021年6月,白茆口湿地的鸟类总数已达102种。

据了解,通过开展长期的野生鸟类调查监测,能够对白茆口江滩湿地不同季节、不同生境的野生鸟类资源状况进行摸底,从而为进一步改善白茆口江滩湿地的湿地生态和生物多样性提供科学依据。据来此观测鸟类的专业人士范如宇介绍,白茆口湿地鸟类种数有所提升,鸟类生物多样性增加,这反映了主管部门重视白茆口湿地保护工作,生态环境正稳步提升。据范如宇观察推测,湿地西区的工厂已经拆除、推平,恢复为较原生态的草地环境,为鸟类提供了更多栖息、觅食之所。

的确如此。去年白茆口湿地下游宝连、凯德、万和、江辉4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共计拆除厂房5.2万平方米,占地面积250多亩,沿岸拆迁项目全部清零。今年年初,璜泾镇结合国土空间全域整治、长江大保护等工作,围绕改善长江沿线环境质量,深入开展沿线企业治理行动,加速淘汰落后产能、污染企业,新海村境内的鹿河染整厂等一大批小型加弹化工、木材加工、船类制造等企业被清理,通过空间腾挪、布局优化,既提升了生态环境质量,又为优质产业发展腾出了空间,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绿色含量”。

白茆口生态湿地是鸟类重要的栖息地和“中转站”,保护好这片长江湿地,对于保护野生鸟类具有重大意义。记者获悉,本年度调查时间从2020年8月至2021年7月,根据鸟类活动情况,每两月1次实地鸟类调查监测,共计6次调查,共观察记录到野生鸟类9目29科83种。其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5种,(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1种,与2019~2020年度的4次监测相比,国家重点保护鸟类显著增加,新增了4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鹗、阿穆尔隼、赤腹鹰、小鸦鹃。

根据监测,鸟类种数趋势呈现春、冬季多,夏季少的规律。数量方面,冬季最多,其次为夏季,冬季鸟类集群以丝光椋鸟、黄雀、斑鸫、中华攀雀等为主;夏季有成群的白鹭、牛背鹭、夜鹭、家燕等。根据居留类型分类,本年度观察到留鸟31种、冬候鸟29种、夏候鸟18种、过境鸟5种。居留类型以留鸟和冬候鸟为主,夏候鸟其次,与上一年度情况相似。

保护好白茆口湿地的鸟类栖息地,对提高长江沿岸区域内生物多样性有重要意义。璜泾镇在为生态做“减法”的同时,不断为长江保护做“加法”,种植一万多棵水杉,建设沿岸绿色生态走廊,逐渐复原生态自然循环,让长江沿岸“长”出美丽新内涵,推进长江沿线生态修复,为鸟儿提供更多栖息场所。

据璜泾镇有关负责人介绍,璜泾镇还将在长江沿岸建设长江生态保护科普教育基地。这一基地将填补我市在长江生态保护、科普基地建设上的空白,打造太仓长江生态保护成果展区、长江生态科普展区,未来将成为我市长江生态保护的政策宣传阵地、生态科普基地、青少年实践基地和新的市民休闲旅游场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