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镇动态

暖心关怀送上门,网格服务零距离

时间:2023-01-18 16:33来源:太仓市城厢镇访问量:
【字体:

近期,面对新形势的疫情发展,网格员们发挥扎根基层的优势,密切联系群众,尤其是重点人群,凝聚起强大的“网格力量”。

为摸清重点人群底数,统筹各项医疗资源,保健康、防重症,保障精准供给服务,帮助老年人渡过难关。新毛社区通过电话核实、入户调查等方式摸清辖区内65周岁以上且有基础性疾病的重点人群、高龄独居空巢老人、失能失智、重病患者等特殊群体底数。除了每日电话联系外,新毛网格员在街面巡查之时,都去上门看看孤寡老人和贫困户人员,及时关注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网格内有一名老人陈玉英阿婆,今年已经九十多岁了,因儿女都住在太仓,就她一个人住在新毛,平常就是社区关注的对象。有次网格员巡查到陈阿婆家时,她告诉网格员已经三天没有吃饭了,看到阿婆身体无比虚弱,网格员立即跟社区反映,及时联系上了陈阿婆的儿子,当天下午在社区的协助下,将老人送到医院了。像陈阿婆这样的老人还有很多,网格员每天都会打电话联系对方问问身体情况,每日巡查也都要上门看看老人,叮嘱老人日常生活中有什么需要可以及时联系社区协助解决。网格员对自己负责的重点人员情况如数家珍,用实际行动探访他们的需求,关爱这个困难群体,帮助解决实际生活困难,更加全面、准确地掌握现状和需求,特殊时期,让老人们感受到社区的关爱和温暖。

特殊时期,“爱心告知书”是一份温暖、一份守候……近日,城厢镇东林村成立了医疗保障爱心服务专班,为65岁以上老年人、0-6岁儿童、孕产妇和血液透析病人等重点人群提供医疗服务需求以及生活方面的帮助。爱心专班由村工作人员、网格员(村专职工作者)、家庭医生、村民警、志愿者等组成,为居民提供健康指导、健康监测、健康评估等服务以及居民所需要的生活方面的帮助。全天候24小时待命,保障重点人群就医需求。东林村爱心专班成立以来,网格员配合村工作人员进一步加大了重点人群的摸排,及时掌握相关信息,主动加强走访联系,发放爱心告知书,同时耐心讲解《爱心告知书》中的服务内容,询问重点人群的身体近况,叮嘱他们提高防护意识,注意用电用气安全,保持室内通风、勤洗手,做好个人防护,有需求可第一时间联系村委会和网格员寻求帮助。近期,东林村还将充分发挥社区基层优势,满足辖区各类人群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切实把暖心服务送到群众身边,筑牢辖区免疫屏障,保障居民群众生命安全。为了进一步加强对辖区中老年人的服务,胜泾村有针对性地为辖区老年人发放“爱心联系服务卡”。“有了这个爱心卡,遇到问题时再也不会手忙脚乱了。”住胜泾村的张奶奶拿到爱心卡后,难掩内心激动。张奶奶手中的这张爱心卡,是胜泾村统一印制,由网格员们亲手为辖区高龄独居老人送上的暖心关怀。爱心卡上标有社区值班电话、基层医疗机构值班电话,老人需要帮助时可随时拨打爱心卡上的电话,村委会将第一时间解决问题,让困难群体能及时享受爱心服务。这小小的“爱心服务联系卡”也架起了村委会大家庭和特殊群体之间的“连心桥”。充分发挥了有基础病特殊人群的早发现、早关爱、早救助作用,使各项便民服务工作更加贴近居民,更利于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近阶段,胜泾村将持续做好重点人群服务保障工作,用实际行动为群众筑牢健康防线。

“李大爷,您今天身体感觉怎么样?这是血氧仪,每天用它监测血氧状态,低于95或者身体有不舒服的症状,就赶紧给我打电话或者联系社区。”近日,西郊网格员为辖区高龄老人发放指夹式血氧仪并耐心指导使用,告诉老人只需将手指放进指夹式血氧仪中,很快就能获知自己的血氧浓度,并叮嘱老人如果血氧饱和度低于一定数值要及时联系网格员或者社区,工作人员将根据老人实际情况及家属意愿做好入户问诊和协助送医工作。“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如此关心我们的身体健康,我会好好用的,有情况就联系你们。”接过血氧仪,老人们连连道谢。据了解,因为老年病人对缺氧反应迟钝,甚至感觉不到胸闷、呼吸困难等,很可能出现“沉默性缺氧”现象,而血氧仪可以很快获知自己的血氧浓度,再考虑是否到医院进行专业治疗。

血氧仪发放结束后,网格员会按时对接联系各位老人,及时了解老人们的血氧情况、身体状况和需求,及时给予帮助,保障重点人群的健康安全,让网格服务既有温度更有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