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镇动态

城厢镇开展“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系列文化活动

时间:2023-02-06 17:45来源:太仓市城厢镇访问量:
【字体: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丰富城厢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共同度过一个欢乐喜庆的元宵佳节,城厢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平台,开展“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系列文化活动。

2月5日,城厢镇在南洋广场水景街区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夜色城厢里元宵灯谜会”主题文明实践活动,猜灯谜、放河灯等民俗文化活动,吸引近千名市民前来打卡共庆元宵,将喜庆、祥和的气氛展示得淋漓尽致,传递着共同祝福和美好心愿,让市民们品味到中华传统年俗的魅力,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也感受到了老城厢独有的文化魅力。

胜泾社区开展“学习二十大灯谜贺新春”活动,邀请太仓民间文艺家协会秘书长张立进行灯谜知识讲解,随后,小朋友们活学活用,积极参与猜灯谜之旅,学习了很多二十大热词,感受节日的氛围。

梅园社区举办了“欢喜闹元宵巧手做花灯”青少年手工活动,介绍了元宵节做灯笼的传统并指导小朋友们制作自己的小灯笼,搭建框架、插木片、拼装,家长们也忍不住纷纷下场,一起体验儿时的快乐。既培养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又让他们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西区社区联合太仓市弇山园管理处、太仓市文脉娄东文化研究中心在南园家风馆,开展“卯兔团圆、乐迎元宵”——廉勤主题艺术剪纸活动。由苏州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从事剪刻纸手工艺20多年的唐卫忠老师进行讲解演示,一个个创意纷呈的剪纸在青少年们灵巧的小手中出现了。窗花完成后,青少年们都踊跃展示自己的作品,脸上洋溢着笑容,现场充满着和谐、温馨的气氛。

南园社区开展“卯兔迎春闹元宵,欢欢喜喜包汤圆”活动。活动中,老师耐心地指导小朋友包出“七彩的汤圆”,用菠菜、火龙果、胡萝卜提取汁液分别与糯米粉混合制成七彩馅料,小朋友们大胆尝试,虽然成果形状各异,但成就感满满!北方“滚”元宵,南方“包”汤圆,无论是元宵还是汤圆都蕴含团圆美满之意。汤圆汤圆,团团圆圆,和和美美,小朋友度过了一个喜庆、祥和的元宵节。

更多精彩纷呈的庆元宵活动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让不同的人群度过了一个温馨、愉悦、宽松的元宵佳节。下一步,城厢镇将依托阵地进一步开展多元化的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