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镇动态

娄东街道多举措调处矛盾纠纷 全力维护辖区和谐稳定

时间:2023-02-07 09:39来源:娄东街道办事处访问量:
【字体:

2020年,娄东街道先后成立工程领域、家事领域、物业领域专业调解工作室,娄东街道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工作机制逐步完善。2022年,为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娄东街道成立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分中心,自成立以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764件,涉及人员3794人,调处金额4117余万元,获赠锦旗15面,实实在在为人民群众解决了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接下来,娄东街道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分中心将充分发挥“四敢”精神,全力维护辖区和谐稳定。

增加“敢为”的动力牵引,不断融合市级资源。矛盾纠纷从产生、激化到诉讼,中间有一段过程,为避免矛盾纠纷成为涉稳事件,2022年娄东街道社会治理和社会事业办公室及司法所与太仓市人民法院立案庭签订《诉源共治合作框架协议》,将非诉纠纷解决在诉前提前介入,一定程度上压降了辖区内万人诉讼率。今年,娄东街道以“敢为”为动力牵引进一步融合市级资源,以娄东街道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分中心为阵地,强化“共治微课堂”“调解指导员”“诉调对接”“司法确认”的作用,充分发挥预防、排查、调处、稳控于一体的综合治理功能,实现“无讼少讼”共治目标。

夯实“敢闯”的着力点,成立海川调解工作室。娄东街道依托“共建共治共享”理念,突出解纷“平台、资源、机制”“融”的方式,成立“海川调解工作”来实现“和”的目的。以专业人才干专业事为着力点,增加矛盾纠纷化解主体,不断提升娄东街道矛盾纠纷化解效率。以“敢闯”为着力点,做好矛盾纠纷化解的“攻坚克难”和矛盾纠纷化解队伍的“传帮带”。

聚焦“敢干”的关键突破口,提高“强基工程”标准。为做优做强非诉纠纷化解,娄东街道拓宽矛盾纠纷化解渠道,打造“强基工程”,挖掘辖区内部资源,培养一批综合性的矛盾化解员,在19个社区建立社会矛盾纠纷调解化解工作站,让居民的矛盾在家门口就能化解。今年,娄东街道将以工作人员“敢干”为突破口,提升队伍建设标准,通过线上与线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深化学习“枫桥经验”,全面建设“枫桥式村社区”。

把握“敢首创”的核心关键,打造矛盾化解新格局。去年娄东街道通过建机制、融资源、育队伍,完善了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维护了辖区社会面的和谐稳定。今年,娄东街道把握“敢首创”关键,以“四口广覆盖、服务再向前”社区治理服务品牌为核心,进一步巩固小区平安法治守护关口,在“娄东街道社会服务”小程序提升基础上,增加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功能,深化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在党建引领下推进娄东街道矛盾纠纷化解实现规范化、精细化、全域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