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镇动态

科创调研进企入园 赋能中德智能制造

时间:2023-05-26 09:24来源:高新区管委会访问量:
【字体:

5月24日至25日,中德智能制造科技创新合作联盟来到高新区开展交流调研,加强智能制造科技创新与园区企业深入对接,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助推高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24日的调研活动中,联盟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中科煜宸激光、巨浪凯龙机床、合兴汽车电子以及太仓中德合作展示馆等地调研参观,了解企业智能化和数字化情况,以及生产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对区内企业数字化转型及智能制造水平进行专业评估诊断。

在25日的座谈会上,联盟调研组联合高新区科技局、经发局、中德办等部门与通快、卓能电子、裕克施乐、鸿安机械、奥智智能设备等区内德企、民企面对面交流。围绕智能制造在企业中的应用场景、推进智改数转的痛点和难点、科学技术服务需求对接等开展深入交流,并提出专家意见和解决方案,帮助企业确定改进措施,分享中德企业科技创新经验和案例。后续,调研组将系统梳理总结高新区及区内企业科技创新发展亮点、数字化转型经验和遇到的问题,撰写相关行动报告。

中德智能制造科技创新合作联盟是由中德智能制造领域的政府机构、高校、科研院所、制造商、用户、产业园区、行业组织等自愿结成的跨行业、开放性、非营利性的合作平台,通过搭建科技信息网络平台、促进创新技术合作研究、开展技术交流推广宣传、拓展中德产业园服务领域、开展智能制造标准化合作等工作,促进中德智能制造领域战略对接、深入交流和务实合作,形成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持续推动两国科技合作及共同发展。2020年10月29日,中德智能制造科技创新合作联盟(中方)成立大会在太仓举办。

为推动中德产业园区及区内企业快速转型升级,激发科技创新潜力,促进先进技术交流合作,中德智能制造科技创新合作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对代表性中德产业园区,开展了智能制造科技创新“进企入园”活动,推动中德智能制造合作成果广泛应用。

中德智能制造产业园区是智能制造技术发展与应用的重要载体。“进企入园”活动来到高新区,对于促进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提升对德合作能级、打造国家级高新区和对德合作平台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太仓对德合作主阵地,高新区德企数量占比全市90%以上,密集的制造业企业在此形成了汽车核心零部件、航空航天、工业母机三大产业集群。经过多年培育发展,高新区在智改数转方面已经形成了产业链,成为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的集群区。

当前,高新区紧扣“数实融合”,实施“八大行动”,依托“30条工作要点”,深入推进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助力企业实现降本提质增效,打造企业广泛参与、输出赋能强劲、服务范围广泛的“太仓智造”良好生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