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镇动态

城厢镇司法所开展“法护童心”青少年系列活动

时间:2023-05-31 18:37来源:太仓市城厢镇访问量:
【字体:

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为提升青少年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送上丰富的精神食粮。日前,城厢镇司法所开展“法护童心”青少年系列活动,在胜泾社区搭建“法治舞台”、开设“法治课堂”、模拟“庭审流程”,以法为课,学法为用,在感官认知中提升青少年法治观念,进一步加强对未成年人权益保护。

活动特邀太仓市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庭法官冯丹带来了一场“守护青春对校园欺凌说不”的专题讲座,结合未成年人保护法对学生欺凌的首次定义,通过“过了分的玩笑”“不愿意的游戏”危害比对,以言简意赅的语言将校园欺凌的含义赋予了深刻的法律内涵,加强青少年对校园欺凌的认知和重视。

随后,冯法官聚焦“打”“骂”“吓”“传”“毁”校园欺凌五个字,着重分析了校园欺凌的主要行为及与之对应的违法犯罪,在一条条法律链接中提升青少年法治意识。“有欺凌者,有受欺凌者,还有旁观者......”通过青少年校园欺凌典型案件分析,冯法官立足不同身份定位详细剖析了面对校园欺凌“怎么做”“做什么”,引导青少年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勇敢说“不”。

现场,冯法官延伸“课后复习”,将课堂内容通过模拟体验的方式加强青少年吸收运用,在“审判员”“原告”“被告”等法庭庭审的身份站位中,通过身临其境的“沉浸式”体验增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引导性、互动性和趣味性,让学生们零距离感受法庭的威严,树立法治观念,维护法律权威。

“我们坚持把增强青少年法治观念、法律意识和社区的法治建设放在重要位置,”胜泾社区工作人员说到,“将以创建民主法治示范社区为契机,进一步让法律知识真正入耳入脑入心,将社区治理的法治化、现代化、人性化等做到实处。”

近期,城厢镇司法所聚焦青少年重点普法人群,持续拓宽普法渠道,融合群体特性,创新宣传方式,注重融入式、沉浸式、互动式学用相长,努力让“学法守法”成为最受青少年欢迎的必修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