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镇动态

沙溪:“三个一”载体让网格治理更高效

时间:2023-06-01 11:30来源:太仓市沙溪镇访问量:
【字体:

为全面夯实基层治理根基,今年以来,沙溪镇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的网格员们,通过“一本一卡一群”,入户走访、聆听民意,把居民群众的“急难愁盼”记在本子上、刻在脑海里、挂在心头间、落在行动上,实实在在让民意沟通零距离、民情收集零障碍,用心用情解锁辖区居民群众的幸福密码。

一本巡查日记,收集民意“更走心”。全面推行“网格+”服务机制,全体网格员充分利用网格巡查日记本,让格内工作事宜更清晰,收集民意“更走心”。这本小小巡查日记本,记录了走访过程中了解到的民意、民情及一些意见、建议。同时,也记录了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结合工作实际,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明确时间,记录进展,确保信息在网格内记录、问题在网格内征集、困难在网格内解决。这本巡查日记是网格员充分发挥“前哨”和“探头”作用的一种纸质演绎,将巡查日记变成协调沟通居民关系的桥梁纽带。

一张民情联系卡,架起服务“连心桥”。网格连着万家,牵着民心,是听民声、察民情、知民盼、解民忧的第一站。在网格员们常态化房屋信息更新采集和场所走访的同时,向网格内居民发放民情联系卡,这一贴心、暖心举动得到居民的一致称赞。民情联系卡以名片形式印制,与网格员所在村(社区)网格对号入座,上面印有网格员的姓名、电话、职责等内容,网格内的居民需要咨询和问题反馈,随时可以拨打网格员电话,既让居民们少跑腿又能提供精准链接使居民在办事过程中走对门、找对人享受更贴心服务。这14000多张小小民情联系卡,实实在在架起了政心与民心的“连心桥”。

一个网格微信群,服务居民“零距离”。根据网格实际工作需要,以网格为单位,按照“一格一群一户一人”“群成员实名制”等建群原则,网格员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逐步建立完善网格居民微信服务群。截至目前,全镇共建立了83个网格居民微信群,用于开展宣传、辟谣、咨询、反诈等工作,提高网格化治理工作效率,畅通与居民沟通渠道,充分发挥网格化治理结合互联网通信平台的作用。平时,群里经常会有互帮互助呼唤,“谁家电动车钥匙没有拔呀,我帮你交给物业啦”,“谁的身份证落我店里了,我收起来了记得来拿”...通过一个个网格居民群,进一步深耕“精网微格”治理模式,真正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的网格精细化服务,延伸出“情在格中系”的“零距离”民生幸福效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