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镇动态

沙溪镇打造“四能”执法方式 持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时间:2023-06-02 11:00来源:太仓市沙溪镇访问量:
【字体:

5月下旬,沙溪镇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环保等相关部门,查获某食品企业在排放废水时未接入污水管网的违法现象,在责令限期整改的同时,也对其采取相应行政处罚。近年来,沙溪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坚持探索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工作举措,持续提升服务中心大局能力,不断抓实赋权事项,加强执法宽度与深度,全方位提升基层执法水平,助推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不断深化。

推动扩权“赋能”,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依托扩权强镇,沙溪镇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探索改革管理新模式,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不断增强队伍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分四批承接11个条线行政处罚权限1378项,并对其逐条梳理成917条,有效弥补以往执法主体不明确导致的“监管漏洞”,推动“有责无权”向“有责有权”转变,基本实现综合执法全覆盖。同时按照“分片不分类”原则建立3支执法中队,实行区域化综合执法,实现“低效率执法”向“高质量执法”转变。建立“印溪蓝盾”执法品牌,定期开办“执法会客厅”及送法进企业等活动,及时梳理企业易发问题、收集行政相对人意见反馈并给予建议,聚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提升治理“效能”,凝聚基层治理合力。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痛点、堵点,致力于改善城市环境秩序,为打造“最美江南古镇”保驾护航。推进精细化管理。依托“路段长工作制”,严格按照“十无十到位”实施管理工作。优化勤务配置,以白云中路、沙南西路、姚泾北路等五条重点路段、商圈周边、问题严重地段作为突破口,首先进行整治和清理,以点带面,落细落实,辐射至其他路段乃至整个辖区。强化智能化应用。建立“常态化巡查”+“全链条监管”机制,通过镇集成指挥中心平台,结合镇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匹配对象,并通知整改,整改完成后落实巡查队员上门复核。聚力常态化控违。根据“控增量、减存量、管源头”的原则,全面清查并处理现有违法建设,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2022年拆违总量居全市首位,创城市内首个“无违示范村”香塘村。做好重点项目推进,积极发挥职能优势,针对高耗低效工厂,制定“一对一”整治拆除方案。

强化服务“功能”,提升为民服务能力。积极推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整合聚集各方资源,以党建为引领,开展系列志愿者活动,有效提升为民服务意识。打造“七心汇溪”。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精心打造“七心汇溪”党建品牌,注重人文关怀,体现组织温暖,积极开展各类活动,举办“七心汇聚・齐心助廉”、“融合党建聚合力携手同行暖重阳”、“全面普法·党员先行”等党员活动,激发执法队员工作热情。铸造“印溪蓝盾”。结合沙溪执法工作实际,打造“印溪蓝盾”执法品牌,从队容风纪、人员管理、装备管理、执纪规范等方面全面覆盖,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以“蓝盾”精神直面群众提出的城镇管理问题,全心守护城镇风貌。创新服务效能。精心打造太仓市城市管理服务站沙溪古镇站按照“坚持党建引领、下移执法重心、前移管理服务”的思路,打造党务、业务、服务三大功能区。入驻太仓药谷平安驿站,融入联合执法检查、惠企惠民政策传递、暖心服务等元素打通联系服务太仓生物医药产业园企业、群众的“最后一米”。

强化执法“职能”,铸造队伍崭新形象。围绕“服务式执法”的目标定位,推动综合执法领域不断拓宽,“多头执法”向“综合执法”高效能转变,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画卷日益饱满。优化升级执法权限。完成市级各条线部门基层综合执法赋权双向评估,加大执法案件查处力度,积极发挥一站式执法,执法治理效能显著提升,社会公众的满意度和认可度有效提升。严格执行三项制度。常态化开展双随机抽查,深化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加强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模式,服务中心大局能力持续提升,有效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强化整体业务水平。开展执法专项培训,提升执法人员专业办案水平和风险识别判断能力,在源头上化解行政争议。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健全责任追究、纠错问责等机制,强化执法监督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