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社保民政 > 公告信息

两会热议:太仓市民政局关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评论

时间:2020-05-22 16:59来源:民政局访问量:
【字体: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全国两会延期至5月21日举行。今年对中国人民来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既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是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同时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当前,如何做好疫情防控“下半场”工作是两会关注的重要议题,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着经济社会的平稳过渡,也是保障其他重要工作圆满完成的关键环节。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单元,是做好整体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堡垒,社区工作者在打好疫情防控“整体仗”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当前,在党中央的坚定领导和科学部署下,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中国防疫”的创新举措给全球防疫工作提供了经验借鉴。同时,无症状感染者的零星出现仍然存在导致疫情反复的危险,党中央要求各地要继续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太仓城乡社区坚决执行党和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经过艰苦决绝的努力,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涌现出一批社区防疫的先进个人和典型案例,并梳理总结出以下社区疫情防控经验:一是坚持群防群控。在基层党组织先锋队伍的带动下,社区中的党员、志愿者、普通居民以及业委会等社区多元力量的参与热情空前高涨,积极投入到了“保护家园”的“战役”中。比如娄东街道浦溪社区,在召集的80名志愿者中,有三分之二是本社区志愿报名的社区居民,他们在小区防疫宣传、服务隔离户、小区卡口执勤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二是用好专业力量。为应对社区工作人员长期驻守一线造成的精神压力大、以及部分小区居民存在恐慌情绪等心理问题,“邻里家园”项目专业社工开展了线上专题心理疏导课程,借助现代化信息平台积极传播科学防疫信息,增强被辅导者抗压能力,为社区防疫打了一剂“强心剂”。比如太仓市德颐善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提供的“全家‘益奇’来‘抗疫’”系列活动受到了居民居民的高度评价。三是创新防疫举措。结合社区的具体情况,不同城乡社区摸索形成了兼具实用属性和本土色彩的一套防疫方法。比如浏河镇复兴社区的“红黄蓝”卡片分类服务法、浮桥镇六尺社区的外来人员“三清”管理办法等在抗击疫情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只要全国人民团结一心,疫情终将结束!太仓市民政局将在上级党组织和政府部门的工作部署下,继续做好社会疫情防疫指导工作,努力将疫情的“危机”转化为提升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的“契机”,强化全市城乡居民的安全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